富途证券:平安好医生拉开平安集团分拆大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3





  近期,吸引香港新股市场的最大新闻就是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好医生将来港上市,预期4月26日确定发行价,计划在5月4日挂牌。本次IPO预期集资10亿美元,其中93.5%向国际投资者发售,其余向香港投资者发行。


  根据公开资料,2016年5月,平安好医生完成5亿美元A轮融资,估值30亿美元;2017年12月,软银投资4亿美元,占比7.41%,估值接近54亿美元,公司2017年亏损近一亿元。


  目前,中国平安持有平安好医生83%的股权,上市以后,平安仍然是平安好医生的控股股东。作为平安集团“医、食、住、行、玩”五大板块之一,平安好医生承担了医疗方向的任务。2014年成立以后,就快速发展。在线上,建立一站式、全流程、O2O的健康医疗服务模式。具体流程就是,通过平安好医生的APP,来进行家庭医生、专科问诊、预约挂号等业务,将个人和企业客户导入线上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同时,集合私人诊所、医院、药房、体检中心等多种线下服务平台,来打通线上和线下医疗健康服务。而医疗服务在目前最核心的,还是线下服务平台,而这方面,就是平安好医生的核心优势之一。


  依托平安集团,到2017年中,平安好医生自建医学团队近千人,提供7*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和超过6万名外部医生合作。同时,还和超过3000家医院和体检机构合作,覆盖中国191座城市,可能是目前中国医疗健康领域最大的流量入口。而更重要的是,平安好医生的上市,拉开了平安集团将旗下金融及互联网平台分拆上市的大幕。


  根据此前的报导,平安集团准备在今明两年内分拆旗下四个子公司来港上市,这四家公司分别是陆金所、平安好医生、金融壹帐通、平安医疗健康管理,四家公司总估值在6300亿港币以上。而市场原来预期,第一个挂牌的应该是最受市场瞩目的陆金所,作为中国最大的互金平台,陆金所成立于2011年,目前注册用户超过3000万,活跃用户近800万,管理资产规模近5000亿人民币,初步估值超过600亿美元,在2017年已经实现盈利。但是,因为目前国内正在进行的互联网金融整顿、各地交易所整顿、资产管理行业整顿等,使得陆金所需要等待一些政策明朗之后,再进行融资。所以,平安集团选择让拟上市的四家子公司中,估值规模最小的平安好医生先上市试水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做法。


  转自:中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