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大势所趋 出口企业求新求变拿订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7





  在第123届广交会上,参展企业正逐步走出价格战的怪圈,以求新求变的方式抢抓订单。受访参展企业代表直言,创新的内涵正从技术、功能、设计向模式、服务延展,推动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逐步掌握市场定价权。


  创新乃大势所趋


  “客人最终看重的是价格和新品,企业要做的就是想方设法在创新中提升产品附加值以及竞争力。”广东轻出家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雯妮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参加了多届广交会,发现从最初的同质化恶性竞争引发的相互压价,到现在参展企业求新求变抢抓订单,产品价格虽仍是参展企业的必打牌,但已不是唯一“利器”,创新已成为决定企业能否拿到订单的关键。


  受访企业负责人普遍认为,创新内涵丰富,从内核技术到材料再到外观都有很大的创新空间。创新程度也有所不同,有颠覆性的创新,也有微创新,其中围绕市场需求而进行的微创新成为多数参展企业的选择。


  厦门艾科莱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东锋自外贸公司辞职后开始创业,目前从事LDE灯的研发与生产。该公司研发团队在LDE灯的性能、外观、材料等方面都实现了创新。在张东锋看来,传统做贸易的路子已难以为继,中国外贸前进的方向在于创新。


  陈良开办外贸服装工厂多年,如今在继续经营服装厂的同时创办了贸点点,成为浙江先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良表示,外贸企业要实现进一步发展存在诸多痛点,如创新、质量和品牌等,需要有专门的平台帮助外贸企业保护创新、管控产品质量、降低成本等,贸点点就是为了消除这些痛点而创办的。


  迈向贸易强国


  创新并非目的,而是通向新市场的通途,是让中国成为贸易强国的必经之路。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认为,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短板之一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这需要通过创新来突破。同时,服务模式也需进一步创新,综合服务要满足国际市场需求,这样才能推动创新、提升质量和打造品牌,让中国逐步成为贸易强国。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外贸需摆脱产品同质化恶性竞争的困局,加强创新和服务,由价格战转向综合竞争,逐步掌握市场定价权。


  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许柏华表示,定价权的缺失是中企发展的突出短板,即便在LED灯出口行业,中国虽占有较大国际市场份额,也不掌握定价权。中国有2万多家LED灯出口企业,企业之间的创新和价格竞争激烈,专利成为企业竞争的新优势。


  杭州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邓健表示,政府要提升服务出口企业的能力,打造进出口服务链。目前,杭州已在海外打造国际知名的展会平台,并为企业提供产品展览、采购、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为世界提供公共服务产品。(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美有望成为第三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美国政府日前公布的一份联邦报告说,美国有可能在三年内成为世界第三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报告说,美国能源信息局预计,到2020年前后,美国将拥有世界第三大液化天然气出口能力,仅排在澳大利亚和卡塔尔之后,但美国液化天然气...
    2017-08-14
  • 家电出口量不断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家电产品出口量增长,“双十一”期间,家电产品市场如火如荼,业内人士指出,网购的快速发展带动家电产品的销售量快速上升。
    2017-11-28
  • 应对进出口贸易风险 中国木材流通法工委在京成立

    近日,由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主办的“新时代·木材行业国际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论坛暨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银泰中心隆重召开。
    2018-02-05
  • “商品+服务”类订单同比增长250倍 汽车用品“一站式”消费持续扩容

    “商品+服务”类订单同比增长250倍 汽车用品“一站式”消费持续扩容

      在刚刚结束的京东汽车用品五周年活动中,商品+服务类订单继续保持高增长,同比增长超过250倍。同时,轮胎、机油等与服务强关联的品类也增长迅速。京东汽车用品打造的一站式消费体验持续推动电商渗透率的快速增长,市场规模...
    2018-01-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