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深耕一带一路市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31





  5月份以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三局承建的格鲁吉亚现代化铁路T9隧道左线胜利贯通;由中国化学工程七公司承建的俄罗斯鄂木斯克炼油厂原油深度转化项目顺利开工;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尼日利亚联邦交通部签订了拉各斯至卡诺铁路第4号补充实施协议,为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的第4标段……中企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增添“新兵”。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已成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增长的“主场”。持续增加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不仅有力地促进了东道国经济发展,赢得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也带动了中国货物出口的增长以及国内相关产品、装备、技术和服务“走出去”,实现了双赢。


  成果惠及双方


  商务部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新签合同总额的51.6%;完成营业额75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7.7%。2017年,中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新签合同额1443.2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4%,完成营业额855.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0.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牢牢占据了中企对外承包工程市场的半壁江山。


  一大批工程项目的落地生根在促进东道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中国货物出口的增长。2017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货物出口153.9亿美元,同比增长15.7%,高于同期货物贸易出口增幅。今年一季度,这一数据为12.9%;前四个月,这一数据升至14.7%。“随着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业务不断拓展,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沿线国家对中国工程承包产生了巨大需求,带动了货物出口增加。”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程承包带动产品出口已成为中国新的贸易增长点。“海外工程承包涉及工程可研、工程设计等多个环节,不仅可通过外派技术人员等带动服务出口、促进服务贸易发展,也能带动机器设备等产品出口、促进货物贸易发展。可以说,对外工程承包实现了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双促进。”刘英奎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果惠及世界。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产能合作为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曾表示,截至2017年5月,已有34个合作项目竣工投产,43个项目正在实施。这些项目为哈萨克斯坦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填补了部分行业空白、推动了工业化进程、促进了经济健康发展。


  2017年5月,蒙内铁路开通。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曾在视察铁路建设时说,蒙内铁路对肯尼亚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1.5%,带领肯尼亚实现经济转型。百姓获得的实惠更是触手可及。以前从蒙巴萨到内罗毕,乘飞机需要花费1万肯先令,乘坐小巴需要1400肯先令,而乘坐新火车只需要700肯先令。


  转型正在加速


  当前,中企在部分对外承包工程中已不仅限于扮演“包工头”的角色,而是积极向项目投资方转型,以“建造—营运—移交”(BOT)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参与项目运营。


  以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建设发电厂的项目为例,该项目采取“BO—OT”模式,即建成后,待中国成达以业主方的身份运营期满,再移交给对方。中国成达安全技术质量管理部主任樊德贵表示,此模式优势在于运行期间营收稳定,能抵御海外市场风险,很适合水电等投资大、资金利润回收周期长的基建项目。


  刘英奎直言:“工程承包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最高部分在服务环节。前期有工程可研和设计,后期有工程运营、管理和维护,国际市场对高质量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中国海外工程承包企业应加速从一般服务向高质量服务转型。”


  刘英奎建议,中企应从三方面着力:一是瞄准国际前沿,跟踪最新动态,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二是提升研发水平,研究海外市场需求,满足委托方多样化、个性化要求;三是制定工程承包标准,用一流的标准来规范、提升工程服务质量。(栾国鍌)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工程院发布煤炭科学产能指标体系

    作为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2017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排行榜4日在北京发布,其指标体系为“什么是煤炭产业的先进产能”提供了参考标准。
    2017-06-05
  • 中国工程院专家莅临安发生物参观调研

    中国工程院专家莅临安发生物参观调研

     近日,中国工程院生态文明建设院士一行莅临安发生物参观调研,本次来访调研团成员有国家开发银行资深专家戒耿先生、清华大学副教授许嘉钰女士、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巡视员梁晓捷等;陪同参观的有福建省科协副巡视员周健林、福建...
    2018-03-20
  • 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启动

     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汉字具有最深厚的历史气息和文化底蕴。“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以“中华汉字,融和丝路”为宗旨,通过全媒体初推、官网推介、微信微博互动及专家评议等流程,最终确定2017“一带一路”...
    2017-04-10
  • 建筑电气旅游业随“一带一路”持续升温

    “一带一路”倡议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催化作用下将加速推进,相关政策不断落地将惠及出境游、建筑及电气能源等行业领域。
    2017-09-11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