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又双叒叕降临零一科技节!中国版大狗了解一下?


时间:2018-06-22





  在智能手机领域,苹果的每一次新品发布都会引来空前的关注,而在智能机器人领域,波士顿动力的每次成果公布都会成为焦点。因为在机器人运动控制能力方面,波士顿动力确实是行业的佼佼者。但是国内,同样有机器人可以与其争锋,它就是宇树科技的四足机器人,又名“Laikago(莱卡狗)”。

  

  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主要从事机电技术、控制技术,研发生产高运动性能机器人的公司。作为一名四足机器人与动力系统部件研发商,公司着力于使用最新的机电技术、控制技术,来赋予机械一丝灵动,给大众带来高运动性能的机器人伙伴。

 

  据宇树科技的CEO王兴兴表示,他在硕士期间,机缘巧合中开始做四足机器人,当时发现并意识到,纯电机驱动的四足机器人,也能实现和波士顿动力机器人类似的运动性能,当时波士顿动力的机器人还全部使用液压动力。
 

  基于国外公开论文的基础,王兴兴就独立设计开发了“XDog”,这就是现在Laikago的雏形。原本,这只是一项他在大学期间的研究项目,令人想不到的是,在其毕业之后不久,XDog的测试视频被国内外媒体多方报道,一时间成为业内焦点。
 

  彼时,王兴兴已经从学校毕业并进入大疆工作。不过,在自己的项目被多番报道之后,虽然很多条件尚不成熟,但王兴兴还是觉得机会难得。于是,在大疆工作仅两个多月后,他便离职投入创业大军,在获得天使轮融资后创立了现在的“宇树科技”。

  

  直到2017 年 9 月,全新重构的四足机器人 Laikago 面世,这款机器人具有强劲的动力性能和运动稳定性。就动力系统而言,整机12个高性能电机,总瞬时最大功率为18KW,功率质量密度0.8KW/Kg。就运动稳定性而言,该机器人可上下20°坡度的草地、在有松软小石块地形上行走,且对于一定幅值内的外部冲击干扰,具有自适应能力。

 

  王兴兴表示,“腿越长的机器人稳定性越好,运动性能比较好的机器人,腿也比较长。另外,关节机器人对于关节的力距密度输出比较高,所以说相对传统的电机工艺相对复杂一些。”
 

  在软件层面,集合AI在机器人运动控制有比较多的点可以做,比如说机器人在不同运动环境下的步态切换,或者是说机器人摔成任何姿态以后又能重新站起来,比如摔倒在户外或者是多种情况下摔倒以后,那种姿态不在原本的编程范围内,还可以重新自己学习站起来。
 

  此外,还有一点是,如果机器人在运动的过程中某个关节或者是某条腿直接坏掉了,如果程序能自动重新生成一个新的运动模式,重新向前走,这样就会比较有大的应用价值。
 

  据王兴兴介绍,“在商业化真正普及之前,多足机器人方面还需要面临多个问题。除了成本与能耗问题,中小型的四足机器人毕竟还是个新兴硬件,在整机机械结构的可靠性、机器人运动算法和功能性的机器人算法等,都还很有待进一步开发完善。”
 

  眼下,小型多足式机器人已经在市面上实现了商业化,且以娱乐和陪伴为主。相比之下,即使算法再精良、平衡能力再强悍,因为成本等问题,中大型多足式机器人在短时间以内也是不会进入消费级市场的,多以实验室、商场等B端场景为主。至于未来如何,还是得看成本、市场需求、技术进步速度以及竞争压力等方面的情况。

  

  据悉,为了进一步推动大众消费者对四足机器人的了解,宇树科技将会携他们的四足机器人参加在深圳举办的零一科技节。7月5日-7月8日在深圳价值工厂举办的零一科技节,将是全球首个以黑科技为核心的国民科技节。同时,零一科技节也是全球首个全场景沉浸式体验的未来嘉年华,集结全球最前沿的创新科技,涵盖智慧家居、智慧医疗、智慧商业、智慧安防、智慧社区、智慧办公、智能物流仓储等多个领域。想更多了解四足机器人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这次难得的契机了。

 

  

 

  转自:新浪VR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启动

    3月1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牵头发起的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上海正式启动。88家行业“走出去”骨干企业和行业组织成为联盟的创始发起成员。
    2017-03-23
  • 中国国家林业局:今年争取落实林业扶贫贷款300亿元

      中国国家林业局23日消息,2017年中国将争取落实林业扶贫贷款3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启动实施林业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扶贫试点项目4至5个。  中国60%的贫困人口分布在山区。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表示,在贫困地区大...
    2017-03-24
  • 中国企业急需加强口碑建设

    中国首份《中国能源企业口碑研究报告》近日在京发布。报告认为,在国内能源进行四大革命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进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急需加强口碑建设,提升竞争软实力。
    2017-03-27
  •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在京成立

    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电池中国网承办的“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以下简称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成立大会暨‘后补贴时代的动力电池市场前景’”论坛,日前在京举办。其间,还发布了《2016年中...
    2017-04-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