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块链投融资爆发式增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6





  投中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8年区块链投融资报告》称,中国区块链企业数量连续六年正向增长,区块链行业投融资更是呈爆发式增长趋势。


  据投中信息数据终端CVSource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市场在营的区块链企业已超过320家,且在2012~2017年度连续六年保持增长。增长量最多的年份分别出现在2014年和2017年,原因在于2013年起比特币市场行情火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进入人们的视野,一大片“币族”区块链创业公司顺势成立;在经过2016年“区块链技术元年”的洗礼后,2017年区块链的概念更加成熟且再次被炒热,初创企业数量更是直线攀升。新增企业仍以北京上海两地为主,浙江地区特别是杭州市新设企业的增速也飞速提升,正在逐渐缩小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之间的差距。


  “截至2017年末,中国共有168家区块链企业获得融资,在地域分布上呈现出东强西弱的发展态势。”投中统计显示,东部地区中仍以北京、上海、广东三省(市)居多,三地合计占比超过70%。东部地区的强盛依赖于政策导向和创业氛围的构筑:北京是我国的政治中心,行业资源丰富,政策扶持力度大,吸引了更多的创业者入驻,这使得北京区块链企业数遥遥领先,占比达到40.38%;上海作为金融中心,市场前景比其他城市更为广阔,紧随北京之后,约占19.87%;广东省和浙江省得益于浓厚的创新氛围和开放性思维,块链产业融资情况也有着良好的表现,分别位列第三、第四位。但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及企业的创立,东部成熟地区的竞争将趋于饱和,企业未来应用市场的开发也将逐步向中西部地区扩张。目前陕西、河南、四川、重庆等地已经有少数企业获投,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地区之间的不平衡会逐渐得到缓解。


  近几年来,区块链行业融资总额爆发式增长,单笔融资额逐渐扩大。2013~2017年,中国区块链企业融资总额和融资频次呈现同步发展的趋势,除2015年有所下滑外,总体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状态。从融资规模来看,2013年融资总额仅有1.74亿元,至2017年已经攀升至13.58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50.81%。融资数量从19件激增到72件,年均增长率为30.53%。投中研究院认为,2015年融资情况的回落可能源于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监管之争,后期行业监管的逐渐成形从侧面进一步推动了区块链行业的发展。


  进入2018年以来,随着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的落地和商业模式的不断清晰,融资情况发生了惊人的增长。据投中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4月,本年度区块链领域共发生融资事件106件,涉及金额超过63.06亿元,无论是融资规模还是融资频次都远远超过之前年度。其中最大单笔融资来自于中国平安旗下金融管理门户金融壹账通,其获得了由SBI投资(思佰益)和IDG资本的6.5亿美元。从单笔投资额的分布来看,千万元级别的投资额仍是当前市场的主流方式,约占市场总量的38.68%。值得注意的是,10.38%的区块链企业已经能够获得亿元以上的融资,开始进入有序发展阶段。


  在融资轮次方面,中国区块链企业近年来的融资轮次也在逐步后移,与国际趋势趋同。但种子轮及天使轮的占比仍然保持在60%以上,获得D轮以上融资的企业屈指可数,生存难同样是中国区块链企业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但随着区块链日益受到重视与关注,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推动国内区块链相关领域的研究、标准化制定以及产业化发展,力促区块链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截至2018年4月底,国内共有浙江、江苏、贵州、福建、广东、山东、江西、内蒙古、重庆等地区就区块链发布了指导意见,多个省区市甚至将区块链列入本省区市“十三五”发展规划。(何芬兰)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