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创佳绩 试验仍在加速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27





  7月30日,《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将实施。这是自贸试验区改革的又一大进展。

zimaoqu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日前,各大自贸试验区陆续晒出“成绩单”,显示改革仍在提速。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自贸试验区组成了“1+3+7”的雁阵格局,各项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自贸试验区的“虹吸效应”也在逐步变为“外溢效应”。


  改革创新创佳绩


  155项改革试验任务全面启动,截至6月底新增注册企业超过3.9万家,外资企业超过320家,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超过2000列……这是记者日前从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管委会拿到的“成绩单”。


  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管委会相关人士说,自贸试验区吸引投资的增加主要得益于制度改革。根据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自贸试验区成都区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推进97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现85%审批事项“仅跑一次”,90%以上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已经过去一年多,不少自贸试验区晒出了“成绩单”。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5290家,占全市的8.2%;注册资本总额601.59亿元人民币,占全市的17.1%;新增注册外资企业73家,注册资本6.59亿美元。湖北自贸试验区发布的数据显示,该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5164家,外商投资企业39家;合同外资9.3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6.2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12%。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区域来看,自贸试验区以改革带动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制度高地,对吸引外资和推动开放有着重要的拉动作用。从全国来看,通过探索尝试,自贸试验区所积累的各方面改革经验将向全国复制推广,最终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


  试验仍在加速跑


  日前,辽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规定了改革创新的容错机制,为鼓励自贸试验区先试先行、大胆创新提供了制度保障。对此,辽宁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表示,条例属于地方性法规,出台的目的在于确保重大决策于法有据,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2013年首个自贸试验区在上海挂牌以来,三批共11个自贸试验区都在采取行动,深入探索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其中,作为领头羊的上海自贸试验区近期推出了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3.0版本,办结时间至少可缩短14个工作日,为海外人才“落户”上海提供了更大便利。


  日前,山东省政府专门印发文件,将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作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改革的深入以及改革经验加速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对周边乃至全国的带动效应越发明显。


  王军认为,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深入推进,需要形成更加有效的协同,让自贸试验区改革收获更多成果,并且将成果辐射到全国更多地方,将中国打造成为全球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将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其中浙江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2017-06-15
  • 首届河南自贸试验区国际物流金融洽谈会将举办

    日前,记者从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管委会获悉,首届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物流金融洽谈会将于3月23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018-03-22
  •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85%试点任务已启动推进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85%试点任务已启动推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在浙江、广东、贵州、江西、新疆五省区部分地区设立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一年来初见成效。中国人民银行初步评估结果表明,试点总体方案中85%以上的试点任务已启动推进。
    2018-07-03
  • 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驶上快车道

    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驶上快车道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自贸试验区服务改革开放大局的作用日益凸显。随着去年7个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从试点探索进入了成熟发展阶段。
    2018-07-14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