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东盟商机对话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27





  7月26日,2018年东盟商机对话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办,得到了东盟有关国家驻华大使馆的支持。中方和东盟方代表,就“应对变化、携手发展”主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进入历史上最活跃时期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15年来,双方合作全面、深入展开,经济合作日益密切、活跃,这不仅惠及了中国和东盟十国各自的经济增长、惠及了地区经济一体化和地区稳定,而且也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许宁宁谈到,当前东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东盟经济共同体已建成并在不断完善,中国与东盟正在共商、共建海上丝绸之路,这些均为双方企业合作带来了大量新商机。今年1-6月份,双方贸易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0.4%,在中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中增速最快。
 
  会上,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指出,新加坡与中国一直是友好邻邦,两国在经济、科技、环境和社会治理等领域合作密切。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表示,菲中关系已进入近些年来最好时期,菲中两国领导人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并将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人文交流合作、海上对话合作、区域一体化等四个方面的合作。缅甸驻华大使帝林翁谈到,2017年中缅两国政府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预示着双方经济合作前景广阔。目前,中国是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来源国。
 
  东盟商机纷呈,企业合作旺盛
 
  对话会上,东盟有关国家驻华大使馆最高商务官员介绍了各自国家的产业经济现状及有关政策,与中方代表分享了值得抓住的商机。
 
  近五年来,新加坡是中国第一大外资来源国,新加坡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沈爱玲分析了两国合作中企业的发展机遇,两国可在基础设施联通、金融联通、联合开发第三方国家市场以及专业服务四大领域加强合作。
 
  缅甸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杜丹达凯谈到,中缅山水相连,近些年来缅甸经济以7%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农业、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和旅游等方面是中缅双方今后加强合作的重点领域。
 
  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陶越英表示,中国已经成为越南第八大投资来源国,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中越双方2017年贸易额达千亿美元,增长23.4%;今后两年双方在工业制造及配件、高新技术、能源业、种植和水产养殖、食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医药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老挝驻华大使馆波沙万坤站塔参赞表示,中国已经成为老挝第一大投资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老挝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产业是工业和服务业。新修改的《投资法》简化了投资流程,改善了投资环境。
 
  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谈到,菲方欢迎中方对菲重点投资的领域及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制造业、农业、渔业和林业、医疗服务、大众住房等领域,希望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密切合作,协助双方企业互惠互利发展。
 
  会上,中方企业家代表山东英科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刘方毅董事长、安徽源和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学才发言,表达了走进东盟开发商机的积极愿望。许多参会企业家与东盟方代表交换名片,递送企业资料。
 
  达成合作共识,携手共同发展
 
  会上,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作为中方代表宣读了《2018东盟商机对话会北京倡议》(以下简称《北京倡议》)。《北京倡议》提出,中国与东盟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带来了商机纷呈,双方应加强产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中小企业合作、高科技企业合作、电子商务合作、青年企业家合作等一系列合作,以共赢商机。
 
  《北京倡议》中指出,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东盟国家驻华大使馆经商处在增进合作中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此次会议让与会者了解了新形势、新商机,望继续办下去,可增加办行业性对接会议,也可到地方举办,这是企业的需求,也是区域合作的需要。面对当今世界经济的复杂变化,中国企业愿与东盟国家企业增进互利合作,携手共同发展。
 
  会上,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建材机械工业协会、中国皮革协会共同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旨在加强行业合作,共同协助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新发展。
 
  《合作备忘录》表示,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和中国行业商(协)会期盼2018年底“区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RCEP)各国根据领导人会议共识达成谈判,为区域合作注入新动能和新活力。
 
  据悉,截止今年5月份,中国和东盟的双向投资额累计已经超过了2000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的直接投资是860.5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新增的中国企业对东盟国家直接投资41.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2.8%。东盟国家企业在华累计投资达到了1139.6亿美元,今年头5个月新增直接投资29.4亿美元,增长了41.9%。
 
  东盟国家也是中国重要的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和劳务合作的市场。截至到今年5月底,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签订承包工程合同的总金额达到了3639.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399.2亿美元,其中2017年签订合同额是709.9亿美元。2017年签订合同额增长幅度达到51.9%,完成营业额增幅达到了21.9%。今年前5个月新签合同额是115.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16.1亿美元,
 
  许宁宁在会议总结时表示,不管有没有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中国与东盟的合作都将互利发展,合作是双方共同的需要。(陈惠英 张绍亮)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9月举行 首设“一带一路”展区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12日-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博览会将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展区,目前已有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企业报名参加。
    2017-07-10
  • 中国-东盟海产品产业合作交易平台在福州盛大启动

    中国-东盟海产品产业合作交易平台在福州盛大启动

        中国—东盟海产品产业合作交易平台启动仪式。黄坚摄  1月12日,中国-东盟海产品产业合作交易平台启动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智库聘任仪式在福州马尾自贸区盛大举行。海西创业大学校长、省工商联原主席李祖可,福建省政府...
    2018-01-12
  •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高点腾跃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高点腾跃

    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这15年,是中国—东盟关系持续深化的15年,双方已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
    2018-03-02
  • 中国-东盟迎更广阔合作空间

    中国-东盟迎更广阔合作空间

    2017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双向投资额达到近2000亿美元的规模。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经贸合作越来越重要。
    2018-06-08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