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清水沟葡萄园助推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6





  “这葡萄个头真大,吃起来酸甜可口,肉囊饱满,真好吃”。随着人们现场尝鲜后发出的感叹,记者走进了泗县清水沟葡萄园。
 
  该葡萄园地处303省道北侧,清水河西侧,地势平坦,太阳辐射强,日照时数多,昼夜温差大,降水变率和年际变化大,水源充足,非常适宜葡萄种植。
 

 
  果蔬产业园用地1280亩,其中种植面积1160亩,配套设施约68亩。产业园现有钢架大棚60亩,避雨棚410亩,露天葡萄810亩,总投资1420万元,年产各种鲜食葡萄约800吨,年收入约300万元。产业园将以生产标准化,产业规模化,科技高新化,园区景观化为目标,融生产示范,休闲观光采摘餐饮为一体的现代特色葡萄产业示范园。产业园设计以观赏和食用价值的优质葡萄为主体材,以葡萄传统文化为线索,以古汴河为内涵,以科普和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为载体,因地制宜,展现葡萄的种植资源、历史文化,栽培知识,品系分类及葡萄酒的历史文化,创造简单、质朴、美观、实用的园林景观。
 

 
  自从“精准扶贫”的政策提出来后,村里积极响应号召。2015年起,流转贫困户土地17户,约120亩,每亩1000租金。2016年村里争取扶贫项目资金,铺设了主干道1条,辅道5条,葡萄园区大门前停车场,涵管桥5座等。
 
  去年村委会以项目入股葡萄园,村集体经济收入近8万元。目前清水沟葡萄园提供40多个就业岗位,现有贫困户18户25人在葡萄园务工,每年务工时间近10个月,人均工资性年收入26000元,不仅个人收入增加了,还学到了葡萄种植技术,为下一步自主创业打下良好基础。
 

 
  “园内现有16个葡萄品种,结构合理,上市周期长,年产优质葡萄可达100多吨,可大大满足泗县及周边市县需求,填补了皖北地区葡萄大面积种植空白”葡萄园园主向记者介绍。
 
  “园区内种植的葡萄种类多样化,鲜食葡萄有早熟、中熟、晚熟等十多个品质(美人指、夏黑、醉金香)及部分酿酒葡萄;而我们采取科学化种植,为达到无公害有机葡萄种植要求,我们采用高科技滴灌系统,采用套袋技术,以有机肥料,农家肥为主,另有南京、无锡葡萄种植协会专家长期指导;目前我们葡萄庄园品种多样,结构合理,上市时间周期长,大约7月中旬到9月下旬,生产优质鲜食800吨,年销售额可达1000万元。”说起葡萄园的现状,园主面带微笑的向记者侃侃而谈。
 

 
  为了顺应现代人体验田园生活乐趣的需求,泗县清水沟葡萄园增设采摘旅游项目,大大满足了人们求知、休闲、娱乐的需求。(陈惠英 王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