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产资源标准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0





  正值“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之际,2018年9月28日,自然资源部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联合发布共同研制的中国固体和油气资源储量分类体系与联合国资源分类框架对接文件。这是中国矿产资源领域乃至自然资源领域的一件大事,是中国矿产资源标准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国第一个与联合国共同发布的标准类对接文件。正如联合国副秘书长、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官阿尔加耶罗瓦女士所说:“对接文件是全球采用联合国资源分类框架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联合国资源分类与中国国家标准


  联合国资源分类是由联合国授权欧洲经济委员会组织制定的目前全球唯一涵盖所有资源的分类框架,是一个全球性的、基于原则的资源分类体系,用于固体矿产、油气、可再生能源和人类活动产生的资源的分类、管理。其宗旨是促进资源合理利用、提高资源管理效率、增强资源供应安全和相关金融安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致力于促进国家、国际组织之间分类标准的互通互认和资源分类体系的全球化。


  中国国家标准《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类》(GB/T 17766-1999)《石油天然气资源/储量分类》(GB/T 19492-2004)适用于国家固体和油气矿产资源储量管理、信息披露等,是矿产资源储量技术标准体系的龙头和核心。它规定了矿产资源储量的定义、类型、编码等,是矿产勘查和矿业开发活动所遵循的基本规则,是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的基础依据和基本要求,直接涉及国有资产管理。它既是矿产勘查和矿山设计及矿业开发、资源储量估算的依据,也是矿产勘查成果审查验收、资源储量评审、登记统计的标准。


  对接文件发布的意义


  对接文件解释了中国国家标准与联合国资源分类之间的关系,内容包括介绍和指导如何通过采用联合国资源分类对资源进行分类和管理。对接文件的联合发布,标志着两个分类实现了互联互通,将有助于推动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推进中国与联合国在可持续能源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积极落实可持续发展2030议程,扩大“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合作,意义十分重大。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标准国际化,提出既要着力提高中国标准水平,增强中国标准硬实力;又要全面谋划和参与国际标准和规则的制定,提高我们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话语权。我国矿产资源储量分类与联合国资源分类对接互认,体现了自然资源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落实。


  二是有利于适应矿产资源储量分类体系全球化进程。“通用、借鉴和融合”正在成为全球资源分类体系发展的主题和方向。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各国政府和矿业界都意识到资源分类应有统一的定义和术语,以便消除因标准和定义不同而造成相互之间交流与合作的障碍。联合国资源分类作为全球资源分类体系沟通和对接的平台,得到了各国政府和资源界的广泛响应。我国作为资源大国,必须适应资源分类体系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三是有利于提升我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多年来,我国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矿产资源储量分类与配套技术标准体系。通过联合国资源分类框架这个平台,可以向世界宣传和推广我国矿产资源储量分类和技术标准体系。通过建立对接关系,参与矿业资源领域全球治理和多边、双边矿产资源国际规则的制定,在资源全球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是有利于我国企业“走出去”和国际矿业资本进入我国市场。建立对接关系,使我国矿产资源储量分类标准与联合国资源分类标准互通互认,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和国际矿业资本“引进来”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我国企业更加广泛、深入参与国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活动。以此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分类标准起到统一平台的作用,促进互联互通“大合作”。


  文件对接后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矿产资源储量分类标准与联合国资源分类框架实现对接来之不易,是自然资源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把握资源全球化的新趋势,积极有为地开展国际合作的成果,是我国优秀专家团队和联合国资源分类专家组辛勤工作的集体智慧结晶。对接文件的联合发布,为包括我国矿产资源储量分类在内的各类资源分类标准的完善和发挥更大作用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我国矿产资源储量分类和技术标准。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市场经济发展、矿产勘查开发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需求的变化、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标准强国战略和标准国际化、全面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都对矿产资源储量分类标准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分类标准要适应资源全球化发展趋势,更新要跟得上经济发展、技术进步的步伐。因此,有必要与时俱进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我国矿产资源储量分类标准体系。


  同时,推动在“一带一路”国家建立统一油气资源储量分类标准,促进国际油气合作和国内勘探开发。随着国际矿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的拓展,我国矿产资源储量分类标准体系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标准联通的需求十分紧迫,与矿业大国矿产资源储量分类标准也亟待建立对接关系。要继续加强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合作,推动国家之间矿产资源储量标准联通建设,助推全球资源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应主动作为,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国家矿产资源储量分类技术标准体系,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矿业领域的国际合作。(张大伟)


  转自:中国国土资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矿产资源与材料应用创新联盟成立

    11月30日,由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五矿集团、中铝集团、鞍钢矿业集团、中国黄金集团等50余个单位联合发起的中国矿产资源与材料应用创新联盟在京宣布成立。
    2017-12-05
  • 盐边钒钛磁铁矿产资源

    盐边钒钛磁铁矿产资源

      盐边钒钛矿产资源丰厚,一直保持在国内甚至国外都具有相当的优势以及地位,那么盐边钒钛磁铁矿中都包含那些矿产资源呢?  盐边县隶属四川省攀枝花市,地处四川西南角,地势北高南低,由西北向东南缓缓倾斜,盐边县属南亚...
    2017-12-18
  • 2017年我国主要战略性矿产资源储量均实现增长

    2017年我国主要战略性矿产资源储量均实现增长

    近日,自然资源部召开2017年全国矿产资源储量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我国金属矿产查明资源储量普遍增长,黑色金属矿产增幅不一,有色金属矿产小幅增长,贵金属矿产增幅较大。
    2018-07-18
  • WIPO发布知识产权数据 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加快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近日在官方网站发布2016年知识产权申请服务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WIPO国际商标申请服务即马德里体系的需求增长了7 2%,申请量达52550件。在排名前15的国家中,中国在2016年的增速最快,增长达68 6%。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