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技术专利分析报告发布 我国申请量占全球六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2





  《2018石墨烯技术专利分析报告》日前在西安发布,在全球所有石墨烯相关技术专利总量中,中国申请专利的数量最多,达37521件,占据了66.5%的份额。


  《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联合发布。《报告》指出,石墨烯技术呈现从技术成长向技术成熟阶段转变的趋势。近年来,我国石墨烯材料应用主要集中在两大领域:一是将石墨烯作为添加剂应用在已有产品中,以改良和提升产品性能,如石墨烯暖墙、石墨烯地板、石墨烯防腐涂料、石墨烯内暖纤维制成的服装、石墨烯防静电轮胎等:另一类是将石墨烯薄膜用于加热膜、智能手环、触摸屏、远红外理疗产品等。随着石墨烯终端产品的不断涌现,围绕重点产品的核心技术保护亟待加强。


  《报告》同时指出,我国是石墨烯技术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但多数为本土专利申请,94.6%的专利申请来自国内,专利申请者在国外专利布局意识明显落后于美、韩等国;在我国石墨烯技术专利申请人中,企业和个人的专利申请数量占57.2%,申请主体分散,缺少系统的专利布局;石墨烯研发主体依旧为高校和研究机构,与企业之间缺乏合作沟通,企业和企业之间很难通过合作共促石墨烯产业化进程,行业急需建立连接研发主体和产业化主体的平台。


  《报告》建议,目前石墨烯产业已到了开展专利布局的关键期,需要从国家层面统筹规划,整体布局专利技术,同时加强石墨烯标准体系建设,保障我国石墨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还要加强石墨烯技术的国际知识产权研究,参与石墨烯国际标准研究和制定,为我国石墨烯产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支持。(记者 李军)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石墨烯标准化工作正加速推进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石墨烯与新能源材料课题组组长陈成猛近日表示,我国石墨烯标准化工作虽然起步较晚,但目前正加速推进。
    2017-07-13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产业发展论坛召开

    1月30日,由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位石墨烯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机构代表等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打破应用困局,构建产业生态,促进石墨烯产业...
    2018-02-06
  • 2018中国(无锡)石墨烯创新发展大会举行

    2018中国(无锡)石墨烯创新发展大会举行

    9月29日,2018中国(无锡)石墨烯创新发展大会在江苏无锡市石墨烯产业发展示范区举行。国内外石墨烯专家、高校学者、企业代表近350人共话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提升产业发展示范区影响力。
    2018-10-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