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8





  近日,第三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在浙江丽水举行。大会以“农村电商助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打开两山通道”为主题,聚焦乡村振兴和电商扶贫,通过演讲和对话的方式,探讨并充分展示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环境和发展动态,解析农村电商与乡村振兴的促进融合之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全面发展和繁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农村电商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手段。目前,中国扶贫攻坚正处于关键阶段,农村电商精准扶贫作为中国扶贫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将农村商品通过互联网卖出去,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是农村电子商务的核心内容,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表示,电子商务是流通领域的一场革命,由过去面对面交易,变为网络交易,打通了城乡数字鸿沟,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在深刻改变着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变着农村地区产业结构和供给结构,改变着农民的就业方式和收入水平,逐步开发农村经济蕴藏着无穷的创意和无限的潜力,这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有重要意义。


  同时,会上发布了《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7~2018)》。该报告通过对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数据、现状、特点等进行分析整理,透视农村电商的机遇和挑战,全面客观地展示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状况,对未来发展态势进行理性判断,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指明方向。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1244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1%。2018年上半年,农村地区网络零售规模不断扩大,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6322.8亿元,同比增长34.4%,增速高于全国水平4.3个百分点。但相比城市电商,农村电商发展仍有一些差距,电商生态环境仍有待改善。


  报告中表示,2017年~2018年,中国农村电商正在经历四大转变过程:一是从工业品下行向农产品上行转变;二是从单纯的电商交易向农村综合服务转变;三是从注重农村经济发展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转变;四是从电商公益扶贫向可持续的系统性扶贫转变。


  据悉,此次大会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浙江省商务厅、丽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丽水市商务局、中国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共青团丽水市委、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联盟联合承办。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培育,大会已成为中国农村电子商务领域的国家级行业盛会,也是展示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成绩和思想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晏澜菲)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首届中国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峰会在京举行

    首届中国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峰会在京举行

    日前,首届中国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峰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峰会以“融合、创新、协调、共享”为主题,宗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的相...
    2018-07-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