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新丝路”对话总统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02





  自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

 

  10月29日,2018首届新丝路对话总统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是由新丝路对话总统论坛组委会发起,国发北斗(北京)科技研究院、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联合会(商会) 联合主办,并由欧美工商会、美中国际商会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丹麦中国友好协会、 马来西亚中国丝路商会、中国临空经济发展联盟、中国凤凰国际安全联盟 、 加拿大-中国经济贸易发展促进委员会共同协办的一次国际峰会。
 

  


 

  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财政部原副部长张明奎,比利时前首相、首任“欧盟总统”赫尔曼·范龙佩,中国及东南亚事务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前驻华大使穆斯塔法•萨法日尼,外交学院原党委书记安永玉,贝宁驻华大使西蒙·阿多韦兰德,中国驻尼泊尔前大使李德标,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佛山大学校长郝志峰,美中国际商会会长王智文,加拿大-中国经济贸易发展促进委员会会长杨晶晶、 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联合会(商会)会长王锐霖、中国凤凰国际安全联盟主席伍勇、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健康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刘涛等国内外重量级嘉宾出席。
 

  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2018首届新丝路对话总统论坛在今年召开具有历史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在致辞中阐述了“新丝路”的含义:新丝路不仅是经济上更是文化上的丝路。第四次工业浪潮来袭,全球化的发展也遇到了一些逆全球化的因素,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也困惑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倡导这种多边制,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非常有意义的。
 

  


 

  财政部原副部长张明奎表示,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荐、互利共盈的理念,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建设原则,以丝路精神为指引,致力于推进政策沟通、设施沟通、贸易沟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得到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同。
 

  据悉,财政部门也从政府和资金两个方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五通”顺利实施,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本次论坛特邀嘉宾,比利时前首相、欧洲理事会第一任主席赫尔曼·范龙佩先生分别从中欧关系的过去和未来做了分析和展望。他强调,中欧的合作伙伴关系是成熟的伙伴关系,双方的价值观和利益方面越来越趋同。赫尔曼·范龙佩认为,相互依赖是繁荣的最佳途径。
 

  


 

  在论坛的高端对话环节,围绕如何推动 “一带一路”基础实施立体化(海、路、空、天)协同发展,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和“空间信息走廊”等主题, 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姚俊臣、中国口岸协会秘书长曹增东、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副秘书长范京生、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肖雄兵、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剑等分别与赫尔曼·范龙佩先生展开了热烈探讨。
 

  


 

  论坛主旨发言阶段,陶一桃院长分享了《包容性发展的意义与价值》, 她建议,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既要深入了解学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历史、文化与信仰,又要学会按国际惯例办事。不能只把“一带一路”项目当做经济项目来做,不能只关注我们自身目标的实现,更要关注诸如像环境保护这样的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和责任。让包容性发展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繁荣的基本理念。
 

  佛山大学校长郝志峰分享了从教育的角度看“一带一路”在教育创新联盟和科研合作当中取得的成果,包括针对“一带一路”佛山大学所做出的对外交流取得的丰硕成果。
 

  同时两位校长作为共同发起人,与赫尔曼·范龙佩、贝宁驻华大使西蒙•阿多韦兰德、巴勒斯坦驻华前大使穆斯塔法.萨法日尼、中国外交学院原党委书记安永玉等一同发起了“新丝路国际合作教育联盟(筹备)”,让中华文化“活”起来,“走”出去!
 

  


 

  论坛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联合会(商会)会长王锐霖联合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欧美工商会、美中国际商会等商协会会长一同发起了“新丝路国际合作商协会(会长)联盟(筹备)”。
 

  王锐霖会长代表联盟发起单位致辞,提出依托商协会联盟,推动与各国共同建设新丝路国际合作基地的倡议。
 

  此次论坛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新丝路国际合作文化联盟(筹备)、航空产业国际合作联盟(筹备)以及“一带一路非洲蓝皮书”等启动仪式。
 

  下午的“航空产业国际合作”闭门会议也是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会议由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剑主持,围绕“聚合‘空中丝路’航空大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主题,来自中国航空学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中国口岸协会、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中航凯迪恩机场工程公司、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中国民航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等30多家航空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的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
 

  论坛期间,包括赫尔曼·范龙佩、程路、张明奎、西蒙·阿多韦兰德、穆斯塔法·萨法日尼、李德标、安永玉、郝志峰、陶一桃、王中磊等多位嘉宾受聘担任“新丝路对话总统论坛”的顾问并接受聘书。
 

  新丝路对话总统论坛在当日圆满闭幕,组办方宣布每年将在春秋两季分别举行,每期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总统或拥有较高影响力、知名度的政界要员,围绕经济、文化、旅游、社会及其相关问题进行面对面高端对话与项目推介,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国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文化、旅游、社会及其相关问题的高端对话平台。

       (张绍亮)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