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绿色一带一路 中企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0





  随着"一带一路"不断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越来越紧密。近日,记者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上了解到,中国企业在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企业走出去战略的过程中,人才与绿色发展正成为企业关注的重要议题。


  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43.6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12%。在中企海外并购项目整体锐减五成、交易总额整体下降逾10%的情况下,中资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购投资额逆势增长32.5%。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近百个,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24.4万个。随着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成为两国双边合作的典范,中国-老挝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一大批合作园区也在紧张建设。


  对此,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表示,5年来"一带一路"通过构建以市场为基础、企业为主体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为相关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合作发展的契机和平台。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规模逐渐增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相关人才的重要,而在各类人才当中,留学生由于专业素质相对较好,对境外环境更加熟悉,近年来受到不少国内走出去企业的青睐。为此,戴均良指出,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留学人员优势作用。发挥好对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内引外联、牵线搭桥,积极在企业开展贸易洽谈、项目并购、海外拓展等业务时,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则表示,留学人员也要尊重差异、增进共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对方国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相互了解。


  "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经济繁荣之路,也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为此,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资企业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国际合作,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的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生态环境部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副主任周国梅表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国际合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高度契合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顺应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趋势。"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中国占世界风力发电产能的1/3,全世界太阳能发电产能的1/4。"中国可再生能源,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都走在世界前列,市场占有率非常大。"周国梅说。


  根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中国"一带一路"推动清洁能源市场技术的发展,能够为各国人民提供清洁、低碳、可循环的能源。通过清洁能源的投资,将会改变全球的清洁能源产业的格局,为防止全球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通过绿色'一带一路'的建设,将大力促进绿色投融资,绿色信贷的发展,促使更多的资金投向绿色节能和环保产业。这其中也包括一些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周国梅表示,亚洲投资银行等机构都在积极支持绿色环保项目,未来可持续的绿色的投资项目都将获得更多的资金方面的支持。


  然而,机遇之外亦有挑战。目的地国家与中国不同之处导致目前中国环保企业对一些目的地国家的投资比较谨慎。中国恩菲能源环境事业部副总经理徐伟就表示,项目推进中会有不少具体困难,国内的商业模式在境外推动并不容易。


  对此,周国梅建议,中资企业要主动履行环境责任,在对外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当中遵守法规,加强环境管理;企业应积极推动生态环保绿色标准的对接,特别是要注意严格遵守所在国的生态环保相关标准,共同推动基础设施、产品贸易、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发展。


  周国梅表示,绿色"一带一路"可以促进生态环保政策、法规、标准之间的对接,加强人员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将包括SDG2030在内的全球可持续发展共识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同时,绿色"一带一路"也鼓励沿线国家加强生态环保标准和技术创新的合作,通过推行低碳环保技术和促进绿色基础设施的建设,来促进环境产品和服务贸易的便利化。(记者 周东洋)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