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慧:重振奶产业 坚持扶贫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5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卫生部学生餐营养指南明确提倡,每个学生每天一瓶牛奶。近几年来,邵阳市推行农村中小学生‘食堂加牛奶’供餐模式以来,根据省政府办公厅以及邵阳学院分别调研数据表明,孩子们‘吃得饱又吃得好’,身高体重、智力发育等取得良好效果。而稳定的学生牛奶供应,又带动了本地稳定的乳制品加工、奶源建设、物流服务等,形成产业良性发展,请求市委市政府继续鼓励全市饮用南山牛奶,并向全省争取推广。”日前,在刚刚结束的邵阳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姚慧在一份《关于加快南山生态奶业发展的建议(072号)》中写道。

  作为湖南省唯一有机奶源基地企业,南山牧业生产的“南山草原”高山酸奶、纯牛奶、巴氏鲜奶等产品,以“绿色有机”为特点,口感细腻、营养丰富、广受欢迎,仅湖南省就可望开拓100亿元的市场,带动10万农户增收致富,实现10亿元的利税。随着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的创建,武冈机场、武靖高速的通达,南山的知名度和访问游客正在迅猛上升,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参观南山牧场草山和奶厂。

 

  南山牧业董事长姚慧(中)与奶业专家共商“科技兴奶”

 

  南山牧业南山基地

 

  南山牧业爱心资助贫困大学生

 

  南山牧业精准扶贫资助贫困大学生

  2012年底,“80后海归”姚慧积极响应邵阳市委市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号召,从北京回到邵阳创业,他凭借敏锐的洞察力,认为这是回报家乡的好机会。2013年5月,兼并重组原亚华乳业南山奶粉工厂的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董事长姚慧带领一帮长年从事奶牛养殖、乳品生产与销售的专业人才,组建了一支包括奶源部、生产部、营销部和科研部的专业运营团队,开启了重振南山乳业的梦想之路。

  在姚慧的带领下,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重拾城步奶业,以城步县23万亩南山牧场为奶源基地,发展成为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销售、牧业旅游为一体,拥有完整产业链的现代化奶业企业。

  “南山草原”牛奶的运营成功,让姚慧对“老、少、边、穷”的城步这座小城更有了责任感。在姚慧的引领下,该公司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同时带动种草、包装、物流、牧业观光等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产生数以亿计的衍生产业价值,带动相关产业链就业人员上万人以上。

  南山牧业与400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结对进行金融帮扶,每年对每户贫困人口给予固定分红5000元,贫困人口每年分红达200万元。该公司在实施扶贫重点产业项目——乳制品食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升级改造项目中,采取固定资产投资收益的帮扶方式,与城步四个乡镇建档立卡的3263名贫困人口签订委托帮扶协议,贫困户每人每年收益320元,南山牧业公司此项扶贫支出为每年104.42万元。

  2017年,南山牧业与五个乡镇517户建档立卡的深度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实施深度贫困人口奶业委托帮扶项目。项目采购517头奶牛(每户贫困户对应采购1头奶牛),奶牛由南山牧业公司代为采购、统一养殖。帮扶期间,南山牧业按每头奶牛每年1500元的固定收益给贫困户予以分红,每年分红77.55万。

  南山牧业通过产业带动、金融扶贫、智力扶贫、安排贫困户就业等一系列举措帮扶7个乡镇100多个村1749户6500多名贫困人口,每年直接分红400余万元。

  “南山牧业将围绕全产业链的发展,配合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的创建,做好中国南方草山奶业的代表型乳企,打造最生态、最放心、最新鲜的智能化工厂,实现重振城步奶业、践行奶业扶贫”,姚慧在谈及对南山牧业未来五年规划时,意气风发,信心十足。为实现这个战略目标,南山牧业将不断通过创新变革自我完善,通过品质提升顺应需求,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中国乳业振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记者 章勇


       转自:云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