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坚力量 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2





  ■ 工业互联网是推动数字经济的抓手,也是现阶段产业数字化的抓手,发展工业互联网要有不同于消费互联网的策略。
 
  ■ "数字中国"有三个不同的内涵,这就是信息数字化、业务数字化和数字转型。
 
  ■ 数字中国融合发展有三个结构性机会,这就是消费升级带来的信息消费机会、产业融合过程的关键技术创新机会、供给侧改革和产业升级的数字赋能机会。
 
  日前,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60余家产学研用相关单位共同发起的"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在京正式成立。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出席大会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接受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联盟组织机构包括会员大会、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组。王钦敏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少华担任联盟理事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担任联盟秘书长。联盟成员包括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电信、中国电子、华为、阿里巴巴、京东、徐工、腾讯、北航、海尔、360、百度、神州数码等26家副理事长单位,以及中国互联网协会、中航工业、京东方、格力、北理工等34家理事单位。
 
  汇集工信中坚力量
 
  王钦敏在致辞中表示,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要汇集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中坚力量,充分发挥产业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坚持战略思维、系统思维、精准思维、底线思维,在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中贡献更多力量。
 
  陈肇雄在讲话中对联盟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发挥好智力支撑作用,针对数字经济发展涉及的政策规划、法律法规、技术产业、融合应用、行业监管、安全保障等问题,加强研究、超前谋划,提出前瞻性、系统性、创新性、建设性政策建议。二要发挥好融合引领作用,促进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演进升级和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提升,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繁荣发展数字经济。三要发挥好创新协同作用,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发展壮大基于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兴产业,推动数字产业迈向中高端。四要发挥好融通发展作用,努力打造成为大中小企业的资源对接、资源整合平台,推动形成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的发展格局。
 
  在专家论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工业互联网是推动数字经济的抓手,也是现阶段产业数字化的抓手,但是,产业数字化涉及不同的企业个性化,以及传统生产设备类型多、业务链条长、服务模型复杂等各种挑战,这意味着发展工业互联网要有不同于消费互联网的策略。邬贺铨认为,中国规模以上企业占企业总数的20%,小微企业占7成,有100家以上企业进入全球500强,企业大小规模、装备与技术方面相差悬殊,企业在高附加值环节缺乏竞争力,工业企业服务化转型刚刚开始,因此工业互联网需要因企施策。同时,针对中小企业,政府需要建立非盈利性服务平台,为企业和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撑和中介服务。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提出,"数字中国"有三个不同的内涵,这就是信息数字化、业务数字化和数字转型,分别反映了信息化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三者的组合反映了信息时代人类社会的发展和演变,反映了由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变的过程。
 
  打造数字中国跨界融合平台
 
  在产业论坛环节,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在发言中表示,数字中国融合发展有三个结构性机会,这就是消费升级带来的信息消费机会、产业融合过程的关键技术创新机会、供给侧改革和产业升级的数字赋能机会。技术、资源、平台是数字经济投资的三个重点。
 
  江苏徐工信息创始人及CEO张启亮认为,工业转型升级必须抓住工业互联网的手。工业互联网的价值体现在三个维度,一是为工业赋能,通过构建数字双胞胎,让制造业研发、生产、管理、运营、决策更加智能;二是工业互联网以数据为驱动,以工业知识为基础,让企业全过程数据流动起来,实现为企业赋值;三是让设备"开口说话",让机器更"聪明",比如,通过机器人视觉、自我监督学习和多智能体学习让机器具备自我学习能力,利用物理模型、知识系统、统计模型等实现从状态监测、故障诊断向状态预测、维修决策的演进,基于5G、深度学习、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实现设备无人操控,以及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下机群感知、识别、决策、执行于一体的机群协同等。
 
  "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以加快推动产业发展为宗旨,立足于打造政府和产业界的沟通交流平台、数字中国各领域的跨界融合平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有效对接平台,联合政产学研用各方力量,集众力、汇众智,研究数字中国建设相关重大问题,系统总结发展经验、宣传推广优秀实践,助力政府科学决策和产业健康发展。(周宝冰)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月将在福州举行

    经中央批准,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下旬在福州举行,峰会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正有序展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2018-03-01
  •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在福州举行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在福州举行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2日—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
    2018-03-26
  • 数字中国如何建设,大咖这么说

    数字中国如何建设,大咖这么说

    4月22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峰会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2018-05-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