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成绩单出炉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6





  2017年4月1日,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成为第三批挂牌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如今两年过去,这7个自贸试验区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4月11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设立两年来,累计形成了153项改革试点经验,充分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上海市抓紧提出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方案,商务部将根据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形成更多经验推向全国


  相比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第三批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自设立两年来,各地根据各自的区位和禀赋因势利导制定了各具特色的自贸试验区政策,推动中西部地区开放步伐提速。


  高峰介绍说,比如,辽宁自贸试验区围绕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开展创新试点,复制推广了“‘保税混矿’监管”新模式;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积极开展探索,复制推广了“保税燃料油企业信用监管”新模式等五项保税燃料油供应方面的政策措施;陕西自贸试验区围绕提高中欧班列辐射带动能力大胆探索,复制推广了“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显著提升了中欧班列的通关效率。


  “这些改革试点经验来自地方,服务全国,较好体现了对比试验、互补试验的成果,达到了通过差异化探索形成更加多元、更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的预期目标。”高峰说。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不仅承担着推动形成“东西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使命,还担负着直接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对接的任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各地比较突出的成果就是推动中欧班列建设和参与搭建境外产业园区,其中浙江、重庆、河南等地在中欧班列的建设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四川在海外搭建诸多境外产业园区,支持域内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投资设厂开展业务;辽宁依靠自身优势参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建设。


  据高峰介绍,总体上看,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形成了153项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重要作用。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对全国推进“放管服”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带动了全国范围内营商环境的优化,形成了改革开放红利共享的局面。


  中西部发展需要金融中心


  在总体方案中,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要求的改革试验时间大致是3~5年。两年时间意味着自贸试验区只是跑完了上半程。


  对于下一步的改革,高峰透露,商务部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一是推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目前,商务部已经梳理形成了新的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将适时对外发布。二是推动将已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落到实处。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培训、交流,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并对落实情况进行总结,确保经验落地生效。三是增强自贸试验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新区开展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把相关平台打造成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的示范区。


  刘向东则建议,目前,我国中西部亟须建成一个公认的国际金融中心,来带动和驱动中西部地区发展,更好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要真正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需要有像香港和上海那样成熟发达的金融服务体系。目前来看,成都、重庆、西安三个城市条件比较好。它们的优势在于有较强的外向型经济基础、强劲的融资需求和外商投资集聚地,而且信用制度、信用意识和营商环境在西部地区处于相对领先水平。”


  刘向东认为,7个自贸试验区都应抢抓机遇,特别是要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对接,借力粤港澳的独特金融优势,向中西部地区提供筹融资、资产管理、会计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最终形成“一东一西”“三角互动”的金融中心格局。(记者 白舒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驶上快车道

    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驶上快车道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自贸试验区服务改革开放大局的作用日益凸显。随着去年7个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从试点探索进入了成熟发展阶段。
    2018-07-14
  • 第二批自贸试验区发展各具特色

    第二批自贸试验区发展各具特色

    2015年4月21日,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统一揭牌,第二批自贸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如今,三地自贸试验区除了在多个领域深入开展改革探索外,还根据自身特色,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8-12-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