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听德州电力杨帆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分享有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7





  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山东省特别关注最美青工、山东省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山东电力行业十大杰出青年、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十大劳动模范、十大杰出青年、十大“金种子”优秀班组长……我一边听培训领队阎明主席介绍一边向讲台张望,却始终无法将这一大堆“头衔”和眼前这个年轻帅气的80后“小伙子”联系到一起,尤其是听到他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27项、外观设计专利7项时,我和其他很多学员更是惊呆了,他就是我们今天课程的老师国网德州电力杨帆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创新达人”、“专利哥”李琛。

  在李琛看来,搞创新是为了解决问题,“工作中遇到问题,我就想如何解决,搞发明让人专注,让人上瘾”他深有感触的说。他带着思考的眼光对待每一个工作细节,并养成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习惯。针对电表箱安装方式繁杂等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困难,仔细试验、逐步改进,先后发明了电表箱专用钉固装置、电表箱吊装工具等实用工器具,其中电表箱专用钉固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针对电力装置易遭雷击损坏的问题他研制出了低压防雷器,填补了国内低压防雷技术空白。针对老乡换灯泡时需要爬上爬下的危险隐患他发明了可以直接在地面上更换电灯泡的专用工具。从他的讲述中不难听出他的这些发明创造既有技术含量较高的专用设备,也涵盖技术含量较低的工器具发明改进,但不管技术含量高低都是以实际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而开展的科技创新活动。


  “一花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引领和带动下,“扬帆创新工作室”从一个人搞创新,变成了大家一起搞创新。在这里,一线班组遇到的一个个的问题变成了研究课题,然后变成一个接一个的创新成果,最后再应用到一线班组。截至目前,“扬帆创新工作室”获得国家专利386项,成为全省最优秀的创新团队之一,并荣“山东省专利工作先进单位”、“德州市青年文明号”、德州供电公司“优秀创新团队”等荣誉。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他不仅在技术创新上硕果累累,在走上管理岗位后也开展了非常之多的管理创新。他主创的《以提升创新能力为导向的供电企业创新管理体系构建》、《基于多系统集成应用的运营监控体系建设》、《供电企业基于用户侧的用电安全管理》、《供电企业分布式电源高效并网服务体系构建》获得山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O2O”模式下的“SG快修”功能应用》获得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


  不知不觉中李琛老师的分享结束了,但我还沉浸其中无法自拔,有的人真的就是悄无声息的变成了你理想中想要的样子。他08年本科毕业,我10年本科毕业,他已经是行业专家,而我还只是梦想变成行业专家,从来不信偶像效应的我被一个同龄人深深折服了。分享结束后阎明主席总结说“发明创造既可以勇攀高峰,更需要接地气”,确实我们大多时候将关注点放在科技含量上,实用和解决实际问题才是科技创新工作的唯一导向,尤其是作为青年大学生更应当着眼于细微处、立足于现场需求、发挥专业特长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李琛老师之所以能够发现并解决这么多实际问题和他静心扎根一线、潜心钻研业务有着必然联系,因为生产一线是创新工作的来源和去处,我们只有戒骄戒躁、扎根一线、潜心钻研,才能搞出有推广意义的创新成果。(供稿: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公司 闫明 魏奇奇)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