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资逐年上涨 外贸企业如何降本增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8





  随着各地陆续实施调整后的月最低工资标准,外贸企业的用工成本受到业界关注。一般而言,最低工资标准的变化会兼顾员工权益和企业实际承受能力,总体趋势是逐年小幅上升。但是,在当前国外市场增速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综合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外贸企业对人工成本的增加更为敏感。外贸企业将如何消化逐步走高的用工成本?国家层面在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方面又出了哪些实招?


  企业发力降本提效


  “成本增加对我们企业而言是一个新的挑战。”日前,金河新时代食品有限公司深加工总经理郭风举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此反映。


  实际上,受人工成本上涨问题所扰的远不止一家外贸企业。山东潍坊乐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明福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工人工资是企业两大关键性成本之一。


  当前,随着各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政策陆续实施,人工成本将进一步上升。从各地发布的月最低工资标准来看,上海、广东、北京、天津、江苏、浙江6省市今年月最低工资标均超过2000元。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420元,为全国最高,比上年增加了60元。


  最低工资再度上调,出口企业如何应对?樱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泗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采取了四大应对举措:一是提高产品质量,以增加出口订单,实现增收;二是推动工艺创新,不断节能降耗,降低人工等生产总成本;三是不断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四是通过降本增效不断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


  “我们主要是通过技术的进步、流程的优化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来提高生产效率,控制总成本。”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面对人工成本上涨,机器被越来越多地运用于生产中。于明福表示,公司应对人工成本上涨,一方面提高工人的劳动效率,另一方面就是加大研发力度,在部分环节开展“机器换人”,以保证生产效率提高和产品质量稳定。此外,该公司还注重加强产品的深加工,延长产品生产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以产品增值来降低成本压力。


  除了用工成本上涨,外贸企业近年来也遇到了招工难的问题,企业不仅要考虑降成本,还要考虑如何留住人。力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除了每年通过考核给员工涨工资之外,还打造了适合年轻一代员工居住的宿舍,提供了专门的文娱活动场所,在企业文化上也更加贴近年轻人。


  政策助力企业减负


  实际上,在最低工资标准逐年提升的同时,国家也在积极出台政策,在保障员工各项权益的同时,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


  4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该方案明确提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的重要举措。根据该方案,自今年5月1日起,将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目前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同时,将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自今年5月1日起,实施失业保险总费率1%的省份,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自今年5月1日起,延长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按照上述方案调整之后,预计今年可以减轻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缴费负担1900多亿元,同时预计减轻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1100多亿元,三个险种合计全年可减轻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在当前劳动力成本高企的背景下,理顺社保税费基准、降低企业缴费基数、降低社保缴纳费率可以为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帮助企业渡过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下的各道难关。


  与此同时,国家已经打出减税降费的组合拳,在保障员工各项权益的同时,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去年,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降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两项政策,通过个税的调降增加了员工的实际收益,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同时增强了员工的“获得感”。(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出炉:粤苏鲁各有十城上榜

    7月25日,海关总署已然揭晓了结果——“2016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中,前三名分别是深圳、上海、东莞。紧随其后七个城市则为苏州、珠海、广州、厦门、天津、宁波、北京。
    2017-07-27
  •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发布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发布

    经审核公示,商务部于近日认定了江苏省徐州市工程机械基地、广东省湛江市水海产品基地等一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未来,我国将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为重要抓手,有效推动外贸转动力调结构,助力经贸强国建设。
    2018-04-04
  • 中企动力如何让一个外贸网站起死回生?

    中企动力如何让一个外贸网站起死回生?

      中企动力发现先天的市场因素和独特的目标用户,决定了外贸网站的用户体验要求更高,起点也更高。  中企动力发现市场中常见的外贸网站,抛开设计问题,诸如:界面搭配失调、界面不友好等。在此列举容易出现的3个细节问题...
    2018-04-24
  • 博鳌论坛敲钟,中企动力助阵外贸企业升级转型

      博鳌论坛于2018年4月份再次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在全球的目光下,释放了中国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重要信号,让全球的关注者感受到来自中国继续开放的最坚定决心和最强烈信心。可以说...
    2018-04-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