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经济崛起消费潜力不容小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9





  市场上的商品日益丰富,消费方式愈发多元化,在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的同时,00后这支消费生力军也逐渐成为消费趋势新的引领者。但与此同时,随着中国人口逐渐老龄化,银发经济日益崛起。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17.9%。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老年人消费观念转变,"银发族"的消费潜力不容小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老年人也不例外,服装消费愈发时尚化、年轻化。


  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韩女士年轻时把时间贡献给了工作和家庭,如今退休,外孙也已经小学五年级,家里的事情几乎不需要她操心。"年轻时一是没有时间打扮自己,二是经济条件不允许。其实作为女性,不管什么年龄都是爱美的,虽然错过了'花季',但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美。老年人要想心情好,穿'好'是第一步。"


  接受过大学教育、退休工资一个月五六千元的韩女士解释称,这个"好"不一定是多贵,适合自己最重要。前几天韩女士和"姐妹"逛街,两个人买了12件衣服,一共也没花几百元钱。随后,韩女士向记者展示了手机相册里的"时装秀",韩女士购买的衣裙看起来果然时尚、得体。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已不仅是年轻人的专利,有钱有闲的老年人已经成为旅行社的"常客"。


  "现在老年人的旅行团越来越多,而且不仅是走马观花的旅行,对团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北京某当地旅行社经理陈先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韩女士也表示,4月底要和初中同学结伴去威海旅游聚会。至今,韩女士与同学们的旅游足迹已遍布北京、河北、山东、海南和东北部分省市和地区。


  在某幼儿园接孩子放学的人群中,近80%是老年人,有老年人甜蜜地"抱怨"着:"现在要帮儿女带孩子,等孩子大一点儿,我们老两口就旅游去,见识一下祖国的名山大川,弥补一下年轻时的遗憾。"


  曾几何时,街头巷尾的健身操越来越规模化,周末公园里的老年合唱团越来越专业化,歌唱、舞蹈、健身逐渐融入了老年人的生活圈。


  "我们每周末都在这里练唱歌,还专门买了歌本,请了专业的老师教授发声和换气。"某公园合唱团里65岁的李女士不无骄傲地对国际商报记者说道。记者见到,这个合唱团的规模有30人左右,领唱的男士中气十足。李女士告诉记者,领唱的男士就是他们的老师,去年刚退休。


  不仅如此,健身房也成为部分老年人的"新宠"。刘先生退休多年,也是儿女强大"后援团"中的一员。"现在孙女儿已经上小学了,放学时接一下就可以。平时我和老伴儿的时间充裕,一周会去两三次健身房。"刘先生和老伴儿已在健身房锻炼了近一年,相较于自己平时的锻炼,刘先生认为在健身教练的指导下可以更系统、更有针对性地锻炼,自己和老伴儿高血脂、高血糖的病情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世间万物,唯有美食不可辜负。"吃牛排、喝咖啡、下午茶……老年人的饮食消费也趋于年轻化。


  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的某西式快餐店内,吴先生和老伴儿逛完街就在店里入座,点了一份牛排、一份披萨、一份小食、一份甜点,一杯咖啡和一杯果汁。"现在物质富足了,老年人不像原来那么'会过日子'了,我们身边的朋友现在和我们一样,对一些网红店、口碑好的店也会去'打卡'。"吴先生对记者说道。


  尽管如此,我国老年人的消费潜能仍未充分释放,医药、保健品、家政、养老等正规"夕阳红"产业仍未充分开发,消费潜力依然巨大,银发经济将是未来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