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发展湖南洞口县政府推动非遗项目产业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9





  随着国家相关扶持政策不断出台,非遗项目产业化、品牌化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契机。湖南省洞口县落实相关政策,扩大非遗品牌的影响力,积极探索非遗项目的产业化道路。
 
  深居雪峰山盆地、近七成森林覆盖率的“中国绿色名县”、“全国生态文明县”的湖南省洞口县,该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在非遗文化的保护与非遗产业化的道路上逐渐摸索出自己一条独特的道路。洞口被誉为宗祠文化之都,县域内遗存上百座明清古宗祠,最久的具有500年历史。其中19座宗祠陆续列入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座宗祠荣升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洞口宗祠分别采用石刻、木雕、泥塑、彩绘等各种形式,不拘一格,匠心独运。因此,洞口县的墨晶石雕、傅氏木雕、瓦罐、剪纸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均已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中,洞口木雕也是当地经济的支柱产业,其产品出口到世界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截止到2018年年底,洞口县拥有国家级“非遗”名录保护项目1项,省级“非遗”名录保护项目4项,市级“非遗”名录保护项目6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名,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名;“非遗”展馆一座,“非遗”展厅4个,传习所2个。其中,“棕包脑”舞作为瑶族文化特色的舞蹈,是洞口县首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在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上,洞口县委、县政府着重“以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为主。
 
  非遗的传承更离不开市场的带动作用。通过洞口木雕的产业性带动作用,洞口县委、县政府又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上做起了文章。《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的正式出台,标志着中医药被提升为国家战略的构成部分,其中明确提到:“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今年的十九大报告也着重作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大力发展推进非药物疗法,发展中医特色健康服务。“独龙针法”于去年获得洞口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现正在逐步向上级申报。此针法的现任第26代传人罗俊卿教授,自2017年起,在当地政府和湖南平溪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赵保平董事长的诚邀下,多次到洞口县义诊,救治当地百姓上万人。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推进下,罗俊卿教授与洞口县恒新中医康复医院进行合作,无偿收下了一批有志学徒,意味着“独龙针法”在洞口县正式得到传承和发扬。对此,洞口县委副书记、县长周乐彬表示,“我们对于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基本态度是:传承是根本,发展是落脚点;以文化为引导,产业做保障。中医药作为具有经济和文化双重属性的优势产业,我们希望以独龙针法、龙门正骨术、龙门丹药为基点,在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的同时,让中医药产业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将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与一、二、三产业联动化。实现非遗+文化+旅游+康养的美丽乡村振兴计划。”
 
  只有符合市场与产业发展规律的创新,才能更好地激发非遗资源的生命力,才能更好地推动非遗的发展与当代社会生活的融合。洞口县委、县政府在非遗+上面做足做好推介文章,从而带动全县文化经济的共同发展。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