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茶,从千亿级向万亿级迈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2





  5月31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油茶分会在长沙召开中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中国油茶历经10余年的快速发展,已成长为千亿级产业,正向万亿级产业进军。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食用木本油料树种。除越南、泰国、日本有少量的种植区域以外,其他国家境内都没有种植油茶的地理和气候条件。我国有15个油茶主产区,辐射近一半的国土面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作出重大部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地方政府积极响应,油茶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油茶种植规模稳步扩大,油茶加工多元格局基本形成,良种苗木供应得到保障,科研和技术推广取得突破,油茶产业扶贫深入推进。


  目前,全国油茶种植面积6550万亩,比2012年增加30%,茶油年产量50万吨到60万吨,产值近千亿元,相比5年前产量提高2倍、产值增长3倍。已选育审定375个油茶良种,良种苗木年生产能力达7亿株,良种使用率提高到95%以上。发展油茶产业合作社4605个、大户1.19万个,各类加工企业达1018家。全国有30多万贫困户、100万贫困群众参与油茶产业,户均实现增收2500元以上。


  实践证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是维护国家粮油安全的有效途径,是促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是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有效措施。专家认为,培育万亿元油茶产业,关键在于构建油茶生态产业链。要在市场的作用下,重点解决人才、融资、品牌建设、资源培育、市场开拓、资源整合及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坚持政府主推、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统筹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以油茶低产林改造、扶持龙头企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投融资模式,推进油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我国新品种油茶林亩产茶油已达50公斤到80公斤。如果在适生地区扩大油茶林面积1000万亩,总产量将达到300万吨以上,可占到我国食用植物油总产量的25%左右。今后平均每年将有200万亩油茶新造林进入丰产期,预计到2025年总产量将达到250万吨,行业产值也将从当前千亿级向万亿规模迈进。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规划,到2020年,将完成新造油茶林任务450万亩以上、改造任务1000万亩以上,全国省级以上油茶龙头企业达到150家以上,再吸纳50万贫困人口参与油茶产业。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油茶分会正在起草《关于维护国家粮油安全培育万亿油茶产业的建议》,将呈报国家有关部门。(记者周建梅 通讯员陈凯军)


  转自:中国绿色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