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研发国际化布局趋势渐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4





  在供应链全球化发展的进程中,研发环节的国际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其间,中国凭借庞大的内部市场和人才优势,在跨国公司全球研发布局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德国斯图加特霍恩海姆大学国际管理与创新中心主任Alexander Gerybadze在研究全球研发,尤其是企业研发趋势时发现,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跨国企业研发的国际化程度正越来越高。在各个行业中,高科技企业的研发投入力度最大,研发创新支撑产品周期不断缩减,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更为有利的地位。而不断追加的研发投入被跨国公司分配到不同的国家和地区。


  "不同国家创新研发投入的侧重领域、方向和优势各有不同。数字科技的不断演进则使得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研发团队可以更好地实现协同创新。"Alexander Gerybadze日前在上海出席2019浦江创新论坛时表示,研发国际化可以使各地研发优势互补,从而推动创新能力的提升。


  正因为如此,从国别角度考量,拥有更多跨国公司的国家在海外的研发投入也更多。跨境研发投资金额位居前两位的美国和德国,其跨境研发投资的全球占比已经过半。在其他发达市场之外,因中国、印度、东盟等亚洲市场对研发创新愈发重视,并不断营造利好环境,这些区域聚集的海外研发资金正在快速增长。


  是什么驱动着跨境研发投资的增长?研究认为,跨境研发投资主要用以满足在增量市场进行本地化产品研发、跨境并购业务衍生的海外研发中心分布以及与外包生产配套的研发活动等需求。


  具体到中国市场,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人才储备的优势。在Alexander Gerybadze看来,中国在全球研发体系中扮演的角色正快步由追随模仿者转变为原创者。中国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并对此给予一系列的政策支撑。在通讯和数字技术领域,中国的创新优势已然凸显。


  伴随研发国际化的发展,尽管欧美跨国公司的专利申请在其本国进行,但部分实际的专利发明人来自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这也相应地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营造更好的研发环境,并确保技术转移的流动性,使投资国和目的国实现共赢。


  当前,由中国、日本、韩国引领的亚洲专利申请量已领先全球。随着东盟各国不断改善创新生态,本地创新也在不断加强。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部主任纪华胜在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有效促进了知识产权的合作。


  纪华胜指出,东盟国家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与合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创新的扶持政策。于1995年12月15日签订的《东盟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合作的框架协议》以及于2016年制定的为期10年的新一期东盟知识产权行动计划,都旨在推动东盟境内知识产权制度的协调统一,推进相关领域的合作和科技成果的转化。


  "我们已经与中国及其他一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了知识产权转移等多种形式的合作。"纪华胜表示,为了营造创新的生态环境,新加坡希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合作伙伴深化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并将合作延伸到更多的"一带一路"国家。


  "德国希望能够与中国的境外研发中心、本土研发中心更好地合作,共享资源。同时,德国企业希望其在中国的研发投资能够如中国本土企业一样获得创新政策的支持。"Alexander Gerybadze相信,研发国际化的发展将是长期可持续性的,保护主义无法阻挡包括研发在内的供应链全球化发展的步伐。(记者 汤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