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自贸通”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2





  日前,商务部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因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应好、系统集成特点突出等优点,成都高新自贸区“自贸通”金融服务作为四川省3个案例之一成功入选。目前,成都高新自贸区正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累计发放“自贸贷”9400万

  自2017年4月成都高新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共新登记各类型企业46386户,注册资本(金)4463.19亿元。其中,涉及进出口业务的中小微企业异常活跃。

  去年7月“自贸通”金融服务在成都高新自贸区正式上线。该服务由成都高新区与成都银行携手打造,以“政策性引导、市场化运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方式,创新性地提出“自贸通”金融解决方案,切实服务外向型中小微企业。

  “自贸通”由“自贸贷、自贸惠、自贸易”三部分组成,以“融资、降费、服务”三大支柱为核心。其中,融资方面,通过信息共享和专业评审机制,解决相关企业轻资产无抵押问题,中小微企业可实现便捷融资;降费方面,由成都银行对“自贸通”内企业合作协议有限期内减免国际结算费用;服务方面,为企业提供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免费为企业提供针对境外交易方的资信调查,此外还可提供综合金融咨询服务、境外金融服务等,帮助企业解决走出去可能遇到的难题。

  由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授权盈创动力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与成都银行合作建立自贸通企业库,开展实施宣传推广工作,自贸通金融服务具体实施则由成都银行主要负责。成都高新自贸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该工作人员介绍,成都高新自贸办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盈创动力网站及APP等平台,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并面向区内外向型中小微企业通过市场调研等方式提升“自贸通”知晓度,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取服务。

  据悉,截至2019年6月末,“自贸通”金融服务已为63家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为20家外向型中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自贸贷”9400万元。“自贸通”企业累计进出口结算量达到1551万美元,预计累计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400余万元。

  “自贸通”降低融资成本3%

  “自贸通服务为我们降低了3%的融资成本。”成都五牛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行政总监洪琍敏告诉记者,企业在一笔500万的贷款额中,节省了近20万的利息及担保费。

  这家外资企业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以自动化设备、检测仪器、空调器等通用机械与仪器仪表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张,进出口需求也进一步扩大。“自贸通除了提供融资方面的巨大优惠以外,国际结算手续费减免等优惠也给我们帮了大忙。”洪琍敏说,以往企业在办理国际结算时,每笔需要付几百元至一千元不等的手续费,通过“自贸通”服务成都银行对企业境外汇款手续费及电报费全部减免,为企业降低了财务成本。

  成都费恩格尔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也是“自贸通”金融服务的受益者之一。“单是国际结算手续费减免这一项,就为企业节省了财力和人力成本,这是以往在其他银行从未享受到的优惠。”费恩格尔财务工作人员干舒婷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公司在办理相关金融业务时,成都银行还有专人负责指导,提高了公司办事效率。

  “自贸通推出后,我们以精准营销名单为基础,通过营业网点、网络宣传、上门服务等渠道和方式加大推广力度。”成都银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银行对6家试点参与行的分管行长和联系人进行了业务培训,确保企业遇到相关问题时能够积极解决。同时,为使“自贸通”更好地发挥帮助企业“走出去”的作用,成都银行明确了反馈跟进机制,为“自贸通”的实施提供了机制保障。

  据介绍,成都银行还为数家企业免费提供针对其境外交易方的资信报告查询服务,帮助企业了解交易对手、拓宽境外市场、降低交易风险。

  “首证通”模式已向全国推广

  “此次自贸通被商务部评为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推广,印证了成都高新自贸区改革试验成效突出。”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成立以来,成都高新自贸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积极探索制度创新,累计探索形成近100个改革创新案例。其中,“首证通”行政审批改革模式已向全国复制推广。

  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立足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效益化,全力推进改革试验任务。今年3月,西部首个涉外集成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自贸区政务服务大厅在“中国—欧洲中心”2楼启用,以“线上、线下、自助”三种方式,集“政务服务、中介服务、生活服务”三种服务,为“涉外企业、跨国机构、外籍人士”三类对象提供“3个三”“一站式”中英双语服务。

  通过空铁联运实现艾尔健首单1亿元医疗器械产品通关,这是中国西部首个通过空、铁两运实现医疗产品通关的案例。截至今年6月,成长贷、壮大贷、新创贷、园保贷等政策性产品累计为156户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贷款5.87亿元,帮助区内50余家企业获得各类风险投资超过35亿元。今年1—6月,成都高新自贸区到位外资5.99亿美元,新设备案外资企业85家、增资备案外资企业15家,投资总额4.61亿美元、注册资本3.33亿美元。


  转自:金融投资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