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促双创聚人才,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2





  10月10日,由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主办的 “有事漫商量”小型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举行,本次座谈会以“稳就业促双创聚人才,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近百位专家、学者及业内代表出席,围绕稳就业、促双创、进一步培养时代特征鲜明的人才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本次座谈会既是对于全国政协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的预热,也是委员与业界人士围绕就业问题交流意见、进一步汇集建议的有效渠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既是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又是民生福祉的首要基础保障。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就业问题事关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从就业的供给和需求两端共同发力。” 尚福林认为:解决就业关键是要从就业的供给和需求两端共同发力。一方面应做强经济,发挥经济增长与就业的拉动作用,创造更多的岗位需求;另一方面,应增强劳动者的技能和竞争力,提高劳动力供给质量,同时加强政策引导,强化配套保障体系建设,破解就业的结构性矛盾。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贾楠表示,要高度重视传统产业发展。传统产业面临的难题一是资金短缺,二是人才难找,这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非常不利。2018年的研发投入数据反映,传统产业像食品、纺织、服装制造、金属冶炼和压延行业的研发投入明显低于高技术产业。建议金融行业要加大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资金支持。传统产业自身也要加大对产品质量和品质的研发投入。


  随着科技与经济的发展,新的就业形态多元化就业方式明显增多,灵活就业非标准的劳动关系已成为就业的常态和趋势,建设我国新型劳动关系的体系与制度已刻不容缓。“对此,应研究新型劳动关系的定义与内涵,并且构建新型劳动关系的保障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实施包容审慎的政策导向,营造宽松的创业就业环境,根据新就业的特点调整现行劳动关系与劳务关系;二是加大对民营中小型企业就业扶持力度;三是要构建新型劳动者权益保护机制,统筹设计适应新型劳动关系的社保缴费办法,取消户籍限制;四是要完善劳动者技能培训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解决就业问题要积极推进就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对就业总量规模高位运行的状态。他建议,要加大对大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建设大学生创业园,搭建创业平台;建立社会再就业机构,加大各类群体特别是对一些技工技能人员再培训力度;做好各类下岗就业人员的分类就业问题等。


  相关企业代表也围绕当前就业的新形势、新变化发表了各自观点。“共享经济向各领域加速渗透,新经济向传统行业赋能这是比较大的趋势。”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韩美表示,共享经济在‘促消费稳就业’方面发挥了很大成效。从制造到智造,哈啰出行通过精益生产融合技术创新以实现“1+1>2”的产业聚合优势,带动了整个供应生态链的调整与升级,同时也促进了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的提升。

  据韩美介绍,目前哈啰出行在技术研发、大数据分析、AI智能硬件研发等高新科技领域投入了大量资源,在总部和研发中心共引入了2000余人高技术人才,员工整体呈年轻化、高学历趋势,30岁以下员工占比超过89%,公司员工平均年龄为26岁。未来三年,我国共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在稳就业和促消费方面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据悉,“有事漫商量”小型双周协商座谈会,是人民政协报社发起并主办的开放性议政沟通平台,依托全国政协、统战、党派、委员的强大智囊优势,持续言谈重大经济政策和经济热点问题,以达成从沙龙话题→社会热点→大众舆论→经济行为和经济解决的扩散效果,从而对社会共识和经济决策两方面产生潜在的和实际的影响。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