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而全到小而精 零售小业态的春天已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5





  当前经济形势多变,零售业也面临着挑战,与此同时,业内却认为小业态的春天将至。"别看业态小,里面的学问却很大,以前讲究大而全,现在我们注重的是小而精。"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相关人员在2019中国全零售大会上作出如此表述。正是小而精,让小业态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深耕区域市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消费不断升级,过去大而全的业态已逐渐难以适应消费者追求品质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和不断追求新鲜感的消费欲望,小而精的业态渐露头角,并有大显身手之势。


  当前超市小型化已经成为主流趋势,如何在零售浪潮中保持竞争优势?如何在区域市场中永葆生机?华润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贺薇表示,融入区域、持续创新是苏果小业态在发展中的重要思路,融入区域是让希望可以离消费者更近,持续创新是让希望走得更远。


  苏果为了融入区域作了一系列改变。贺薇介绍道,当前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变化升级,因此苏果尤其重视业态的持续创新和发展。苏果生活超市的定位是融入生活,满足家庭即时性消费需求,丰富社区百姓的餐桌,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健康、自然、精致的商品,以及便捷、贴心的服务,并且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创新、升级。"2017年,苏果意识到家庭消费中对生鲜的需求不断增加,随即推出了生鲜加强型生活超市,从业绩情况和百姓的口碑来看还是比较成功的。"


  贺薇表示,苏果便利店目前已经发展到第四代"好的"便利店,定位为都市人的休闲驿站,也旨在满足年轻客群对个人便利性、应急性的消费需求。"我们在拓展门店服务功能、增强顾客体验、商品迭代升级以及智能化技术应用等方面,都在不断升级。"


  据了解,苏果第四代"好的"便利店在三代店成功打造"24小时生活服务站"概念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即插即用"服务功能,顾客在门店可享受体彩自助购买、照片打印、自助缴费等更多便捷服务,更进一步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


  一切为了消费者


  同样,在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营运总监康海力看来,一切为了消费者,因消费者而变,会让社区店与便利店的融合产生"1+1>2"的效果,让小业态焕发生机。


  用康海力的话来说,超市发是非常典型的社区店,一直到现在聚焦社区生鲜,关注着老百姓的一日三餐,在经营过程中也在不断进化、不断创新。


  "这些年超市发在经营过程中,从企业标识、管理模式、采购模式、商品结构、经营业态、门店调改方面都有很多变化,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超市发和之前比变化太大了。"康海力说道。


  然而最大的变化发生在2017年,当时北京市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连锁便利店发展环境的工作方案》,超市发董事长李燕川敏锐意识到北京的便利店将进入快车道,超市发走上了社区店与便利店相融合的道路一发不可收拾。截至今年10月份,超市发已经开了22家超市发罗森便利店。


  自从有了"超罗",超市发的客户群覆盖面从大爷大妈、职场妈妈,又拓展到了社区里的年轻群体。"超市发生鲜卖场这边的顾客还是以中老年人为主,而与之相结合的罗森则吸引了很多学生和年轻顾客,但有时这两种类型的顾客购买的商品也有交叉。实际上这就是我们想要的一种社区便利生活,能看到新鲜,也能看到更丰富的组合,随手可得。"康海力说道。


  既相互融合又相互独立,社区店加便利店的组合极大地满足了周边居民的消费需求。超市发董事长李燕川曾说过,零售无新旧,随需有迭代,社区商业,生机无限,随需而变,一路精彩。"满足社区顾客的生活刚需,就是我们用心去努力的方向。"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快闪”流行 零售业营销模式生变

    在零售业遭受电商冲击日益严重、日子日益难过的当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把传统零售与科技结合得更好,而快闪店的出现无疑给业内提供了一些有趣思路。
    2017-07-15
  • 零售“新物种”瞄准社区商业

    近来,零售市场出现了盒马鲜生、缤果盒子等一批新业态,而这些风口上的零售“新物种”瞄准的目标市场,无一不是被称为“最后三公里”的社区商圈。
    2017-08-30
  • 聚焦商品 布局升级 “2017年中国零售业百货商品(义乌)采购峰会”盛大开幕

    聚焦商品 布局升级 “2017年中国零售业百货商品(义乌)采购峰会”盛大开幕

    2017年10月21日,恰逢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隆重召开,中国规模最大的小商品博览会——第23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简称“义博会”)在浙江义乌盛大举办。
    2017-10-23
  • 易宝支付亮相第十九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

    易宝支付亮相第十九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

      易宝支付受邀参加2017CHINASHOP博览会,展会上,易宝支付展示了来客宝和亿企通两类重磅产品。    11月2日,第十九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易宝支付携来客宝和亿企通重磅参...
    2017-11-06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