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促转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9





  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正式对外公布2019年全年经济数据。为更好地解读2019年中国经济走势,分析2020年中国经济走向、亮点和新动能,中国新闻社同步举行“国是论坛: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从宏观经济、财税金融政策、产业经济、消费等维度,共同探讨中国经济运行情况。


  王军:超大规模市场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在会上表示,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情况下,2019年实现了6.1%的增速来之不易,含金量比较高,实现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2020年实现6%的增速具备有利因素或者有利条件,短期考虑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的需要,今年GDP的预期目标可能仍会定在6%左右。我国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为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提供最重要的支撑。


  王军指出,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指标来看,中国有第一大消费市场,已经超过了40万亿。同比是增长8%。消费的贡献也超过了60%。三线以下城市的下沉市场消费群体占全国人口的7成以上,大约有10亿人口,贡献了中国三分之二的经济增长。对于这部分人群的优质商品供给仍比较欠缺,优质消费需求尚未得到充分满足,这部分人群未来将会成为消费增长新的引擎。


  王军说:“2019年下半年开始,稳投资的政策措施已经逐渐出台,这些措施都是精准发力稳增长的,财政部下达今年部分新增专项债下达一万亿元,根据普遍估计和大家的预期,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的规模达可能到3万亿元,去年是2.1万亿元,同比增幅接近50%,这些措施都释放出非常强烈的稳增长的信号。”


  王军进一步表示,新年刚刚过去半个月,从最新披露的情况来看,各地都在加快各项稳投稳增长的工作,一些重大项目的报批审核起步比较早,重点非常清晰,在起到总量稳定作用的同时,兼顾了结构优化改革和民生方面诉求。而且从2019年年底这些措施已经体现在经济数据上,过去连续两个月制造业的PMI重回50以上,2019年12月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均较11月有明显的反弹,跟外部形势有关,和我国政府一系列的周期调节的措施也是有关系的。


  王军指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加快,经济发展中的新动能依然在加快形成。特别是一些北上广深这样的经济发达的地区,新动能快速成长的趋势非常明显,经济转型升级对经济增长的提振和支撑作用日渐显现。


  王军表示,重点区域的发展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也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称之为“3+3+N”的区域发展布局,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动力源。第一个“3”是指“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第二个“3”是指“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措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N”则是指“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推动大城市特大城市中心城市城市群的建设,也会成为未来中国经济新的重心和动力源。


  王军表示,上述因素能够为2020年经济增速保持在6%左右提供有利条件。但仍存有几方面的不确定性:


  一是投资增速还有可能进一步放缓,2019年12月制造业的投资增速还是比较低的,又创了新低。


  二是汽车消费现在还不确定,包括房地产的消费业都有可能放缓,去年中国汽车的产销都是下降的,无论汽车整体还是乘用车,包括新能源车,十年来首次出现了产销共同下降,据中国汽车协会的预计,今年汽车仍然有一个小幅下滑。


  三是中国经济增长对于债务的依赖非常严重,三大部门,杠杆率都在历史的高位,特别是对于稳增长、稳基建重要的地方政府隐性和显性债务负担都很严重,这使得今年的稳增长面临一些不确定性。


  四是PPI,工业品价格,虽然有所反弹但是能否彻底扭转轻度通缩的局面,现在也不确定。


  白景明:提质增效为实体经济减税降费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2019年我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表现最突出的就是加利增效、提效,长期的制度性减税,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是为实体经济减税,为小微企业减税。“制造业增加值指标还是不错的。”白景明表示。2019年的减税,个人所得税的减税几千亿元,可以看出宏观政策加利增效,支撑了经济运行。


  二是经济继续保持2019年的增长势头,还需要宏观政策的助力。白景明提到,2019年赤字的规模是2.76万亿元,比2018年增加4000多亿元,接近20%的增长率。2019年专项债放大了1.8倍左右,八千多亿规模,是稳投资的重要手段。继续实行减税政策,减税降费是长期的制度性安排,要把原有政策落实落细。


  三是用好资金,调整支出结构。白景明表示,要放大资金的使用效果,尽可能的稳定或者降低杠杆率,或者在过度提高的情况下,实现宏观政策目标,现在全球高杠杆,中国有一个突出的成效,宏观上杠杆还不算高,特别是财政政策。中国在赤字率没有突破3的情况下取得的这些效果,减税这么大的力度,是全世界没有的,这是很好的格局,不能以过度的杠杆率换取经济的增长,而是要提质增效。


  周景彤:去产能政策应向促转型谋升级转变


  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在会上表示,2019年12月份中国经济总体上好于预期,具体来讲,经济的景气持续回升,四季度的经济形势,2019年11月份是调头向上,2019年12月份的数据显示是延续11月份景气持续上升的良好的势头。


  周景彤表示,这种景气上升的势头,从供需两端都有所表现,包括工业生产服务、进出口、工业投资、消费以及PMI指数的表现。


  周景彤表示,在经济起稳回升的过程中,我国的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态势依然是非常强,虽然2019年四季度增速6%,和三季度增速是一样,但看似风平浪静,实际是波涛汹涌,比如,信息产业租赁、商贸服务、网上零售、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势头都比较高。


  对2020年怎么看,周景彤表示, 2020年还要特别注意一些问题。如应收账款的拖欠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一些企业正常经营的因素。一些大企业、一些上市企业的市场地位比较强,在互相的经济活动过程中就会延缓付款,影响中小微企业正常的经营,这个问题特别值得重视。另外,周景彤强调,要防范和化解一些领域出现新的金融风险,2019年影子银行金融风险、地方财政的风险比较突出,2020年预计还会比较突出,因为银行潜在的扩张,债券的违约,中小微企业不良率问题,这些金融风险可能带来一些新的问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周景彤建议,去产能政策可以向促转型和谋升级转变,更加注重提升产业链的水平,通过新的技术发展应用推动信息化的融合。去杠杆方面,向优化杠杆和稳杠杆转变。(记者 曹雅丽)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