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米的距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1





  “老赵,我刚刚烙了馅饼,用红色的布兜子包裹着,放到咱家单元门口的第二个台阶上了。对了,还有你爱吃的猪蹄,儿子特地给你买的。你到家后,一定要认真洗手、换衣服、打开窗户通通风,然后抓紧时间趁热吃饭!”


  刚刚进入自家小区的赵彦斌又接到了妻子的电话。他按照惯例,抬头望向西侧的窗户,只见妻子正抱着14个月大的小孙子向他招手示意,而怀里的小家伙则隔着薄薄的窗户张开两只小手要爷爷抱他......


  踏实的距离也是危险的距离


  “刀闸连接部位温度正常!”2月20日,国网扎兰屯市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班长、56岁的老党员赵彦斌正戴着口罩,与徒弟王雨一起,对传染病医院的箱式变压器进行专项测温工作。


  疫情发生后,国网扎兰屯供电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梳理了传染病医院、中蒙医院等重要线路的内外部供电方式,排查各保电风险点,协助、指导院方对供电设备进行特巡及隐患排查,编制应急保电方案,安排应急发电车在院区随时待命。同时,与医院建立应急联络机制,确保信息快速传递,全力保障供电安全可靠。


  那时的赵彦斌还守候在春节保电的现场,当他听到“疫情防控的枪声”后,主动请缨来到前线,他说,自己既是老党员,又是有着35年工龄的老电工,面对困难,就应该站的出来,冲得上去......


  呼伦贝尔市第二人民医院(扎兰屯传染病医院)是呼伦贝尔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定点防疫医院,是疫情防控的前线。赵彦斌和同事的首要任务就是守护好院区内的箱式变压器,确保平稳安全运行。假使出现意外,也能第一时间启动不远处的应急车辆,使供电保障万无一失。


  尽管有着丰富的保电工作经验,但这一次,赵彦斌依旧感觉到了沉甸甸的压力:来自莫旗85岁的重症患者正在医院使用呼吸机,而一旦出现30秒的停电,患者就会有生命危险。“我们不单单是在保电,更是在守护生命,容不得一丝一毫的疏忽!”他语重心长的对徒弟王雨说道。


  赵彦斌和同事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让传染病医院的王院长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既感动又担忧:“有你们守护在这里,我们放心!但是医院的配电设备与隔离病区只有60米的距离,而且每天都会有医生护士往返于此。这60米的距离很可能是病毒传染的有效距离,你们守护在这里太危险了!”


  赵彦斌提了下鼻梁上的口罩,深深地吸了口气:“这个危险,我们懂!也害怕!但只有守在这里,心里才是最踏实的,才能保证第一时间发现故障,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等春来我们好好拥抱


  当天晚上,回想起王院长的话,赵彦斌辗转难眠,该如何权衡60米的距离和家人的安全呢?他是一名党员,就得冲在前面,尤其想想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想想那些正饱受病痛之苦的病人,他责无旁贷。但特殊时期,做好个人和家人的防护是必要的。眼下只有避免和家人之间的接触,才是最好的办法。第二天一大早,他与妻子商量,让她暂去同一个小区的儿子家中居住。


  “那怎么能行,你每天上班那么累,我不在家,谁给你做口热乎的饭?谁照顾好你?”面对他“两全其美”的提议,妻子坚决拒绝。


  “放心吧,为了你,我会多加小心,会照顾好自己,但我每天都要出人医院,那里有感染的风险,万一我将病菌带回了家怎么办?你在家,我就不放心,就不能安心工作,就会有顾虑。”经过再三的沟通,妻子终于妥协同意。


  听说师傅为了这60米的距离,将师娘“撵走了”,当天,徒弟王雨也“离家出走”,搬到了自家的车库居住。


  没有了后顾之忧,赵彦斌的工作更起劲了:每天上午在医院巡视配电室、环网柜并对变压器等电力设施做测温检查,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下午对扎兰屯市区重要线路环网柜进行巡视和做测温检查;晚上做好突发应急待命准备......


  每天晚上回到家,和家人视频聊天是赵彦斌最期盼也最幸福的时刻,小孙子还不会喊“爷爷”,但听到赵彦斌的声音,小家伙都会抢过手机,对着屏幕“咿呀咿呀”说个不停。对于赵彦斌的决定,家里人给与了最大的支持。“爸,你放心,我们一定照顾好我妈,您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我们全家人很快就会在一起。”儿子儿媳打电话为他打气加油。


  从1月28日与妻子分别至今,已有30多天。赵彦斌怀念回到家中就饭香扑鼻的感觉,惦念那个伸手要他抱抱的小家伙......每次放下和家人聊天视频的手机,面对漆黑的夜和空荡荡的房间,他都会有点心酸,但转而又壮志满怀:相比战斗在疫区最前线的工作人员,我们这点困难算什么,一个个小家的聚小离多,是为了更多家庭能够聚多离少,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散去,我们再好好拥抱! (张慧、夏广宇)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