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迎新一轮扩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9





  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正呈现加速发展态势。根据《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经地方政府申请、省级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议论证、经过公示,今年第一批29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落地。自此,全国的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已超过四百余个。


  具体来看,我国2020年第一批29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主要分布在江苏、江西等15个省市。其中江苏省有6家,江西省有4家,重庆市有3家,广东、河南、湖南、山西各有2家,安徽、贵州、河北、黑龙江、湖北、山东、陕西、浙江各有1家入围。


  如果按行业来分,35%的基地主导产业为装备制造业,其次是新材料,占17%,生物医药位居第三,达14%,近年来火热的中医药行业也占据了10%的比例。如前所述,这些特色产业基地主要服务县域经济,因此,湖南怀化、江西宜春各有2家基地入围。


  国家火炬产业基地包括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和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从最初在国家高新区中建立软件园的“园中园”模式逐渐向“一园多区”模式转变,实现了以软件产业为特色的“软件”园区向以IT应用创新为特色的“专业化”园区转变,已成为引领我国软件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旗帜和主力军。


  “其中,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是科技部为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或创新集群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他看来,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具有创新能力强、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链关联度大等特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以此次入围的南京溧水区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为例,该基地拥有50多家金属材料相关制造企业,逐步形成了镁合金、铝合金、金属锶等系列金属材料及其制品产业链条。同时基地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8家,有2家企业承担过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累计承担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2项,与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创新能力突出。


  而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更是在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上一路狂奔。据悉,2018年44家软件产业基地研发投入总额和软件研发投入总额分别同比增长21%和23%,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5.5%,自主版权软件收入达到1.44万亿元,占软件收入比重达到42%。软件基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促进协同发展。软件产业产业基地的现有布局为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省区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与服务支撑。同时,软件产业基地在落实京津冀一体化国家区域发展中,也发挥了积极地促进作用。(记者 钟源)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