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生态城市指标体系实现全面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2





  中新天津生态城指标体系是中国首个生态城市指标体系。记者日前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获悉,中新天津生态城指标体系2.0升级版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批复,新增“城市运行管理智能化”“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等多项指标。


  中新天津生态城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由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合作共建,是世界上首个由国家间合作建设的生态城市。2008年,中新天津生态城编制了世界首个生态城市指标体系。中新天津生态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十余年发展,目前指标体系达标情况良好,指标引领的生态城市开发建设模式受到中新两国政府的充分肯定。


  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实现“高端化、先进性和能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目标,对标国际领先的生态城市发展目标,中新天津生态城在首版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编制了指标体系2.0升级版。


  升级版指标体系共设置指标36项,包括控制性指标30项、引导性指标6项。对比上版指标体系,新增智慧运行、宜居建设和科技创新类指标11项,移除了概念落后、指引性较弱的3项指标。


  其中,智慧城市建设是一大亮点。为反映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情况,指标体系2.0升级版中特别增加了“城市运行管理智能化”这一指标项,并将该指标细化为“城市运管信息实时监测率”和“城市公共服务信息实时发布率”两个二级指标。按照指标体系要求,上述两个指标在2035年均应达到100%。


  作为生态城市规划建设方面的专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生态市政院副院长吕红亮介绍说,指标体系2.0升级版引入智慧治理相关指标,将城市管理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将智慧管理、智能调度的思维融入城市治理过程中,助力“城市大脑”建设,有利于提高城市治理水平、降低城市治理成本、促进居民与政府的良性互动,推动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化、现代化、智能化和人性化。


  同时,中新天津生态城全力打造绿色宜居环境。为让居民轻松享受城市绿色空间,指标体系2.0升级版新增了“步行5分钟可达公园绿色居住区比例”指标,该指标借鉴了新加坡生态城市公园绿地建设理念,结合生态城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要求与建设宜居城市的目标,将居民出行距离转化为时间成本,按照指标要求,到2035年,在生态城所有小区,居民步行不超过5分钟就能到达公园绿地。


  此外,中新天津生态城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指标体系2.0升级版中设置了“研究与发展人力投入强度”和“企业创新活跃度”两项有关科技创新驱动的指标,其中“企业创新活跃度”为新增指标。


  “企业创新活跃度”是指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量的比例,该指标集中反映了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积极程度。企业的创新活动包括启动科技研发项目、获得科研设备和软件数量、引入技术情况,以及与科技创新相关的培训、设计、可行性研究等。在指标值设定上,结合国家、各省市发布的企业及行业统计数据,考虑中新天津生态城自身的产业发展情况,最终确定到2035年中新天津生态城企业创新活跃度达到75%。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为进一步激发创新型科技人才活力,升级后的指标体系对原有的“研究与发展人力投入强度”指标项进行了提升,以此来进一步加大生态城人才引进力度,提升高素质人才在就业人员中的比重。生态城设定的目标是到2023年,每万名就业人员中,从事研究与发展活动的研究人员数量达到150人。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孔彦鸿副总工程师认为,中新天津生态城指标体系2.0升级版,体现了生态城努力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与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推动社会包容与开放发展,充分展现了生态城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