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嗒出行推动传统出租车进入数字化时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0





  路边扬招出租车,遇到服务问题怎么办?传统手段有限、低效且无法跟踪后续结果。但现在,上车只要扫扫“智慧码”,就可以轻松进行在线评价,既可以激励出租车师傅改进服务,让出租车公司在管理上有了新抓手,也让主管部门能够实时接收行程服务反馈。


  近日,嘀嗒出行“出租车智慧码”4、5月份服务评价数据报告出炉,两个月共收集乘客对驾驶员的服务评价11,064,191条。这是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历史首次大规模收集服务评价数据,意味着在嘀嗒出行“出租车·新战略”理念的助推下,传统出租车行业“数字化、网约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转型正逐步实现。

20200610172837531.jpg

  西安出租车整体满意率98.9% 898名驾驶员将回炉培训


  2020年4月起,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开始通过嘀嗒出行“出租车智慧码”收集乘客服务评价,乘客扫码后,可以从“规范操作”“环节整洁舒适”“服务态度”“车内无异味”“安全驾驶”等5个维度和10个服务小项对驾驶员进行服务评价。4月和5月,管理部门共收集服务评价11,064,191条,并进行了大数据分析。


  从整体数据来看,有98.9%的乘客对驾驶员提供的服务选择了“满意”选项。在“驾驶员是否按规定打表”“车内是否整洁干净无杂物”“司机是否全程使用文明用语”“车内空气是否清新无异味”等方面,99%的乘客都给予驾驶员积极评价。但是在“司机服务是否有绕行甩客拼客行为”“司机是否在车内进食吸烟”“司机是否随意超车超速变道”三个方面,评价合格率分别为92%、93%和96%,说明部分驾驶员还存在绕道、拼座、车内吸烟、行车不规范等情况,执法人员将针对这些服务违规开展专项检查。


  当前,“出租车智慧码”已建立“服务分”体系对每名驾驶员进行“画像”分析,每人每月初始分值为100,获取一条合格评价加1分,获取一条不合格评价减10分,收到3条以下差评的不扣分。经过统计,两个月内共有898名驾驶员的最终分值低于初始分,管理部门将针对每人的不合格服务项目分批开展回炉培训。


  打造“出租车·新出行”理念,推动扬招与网约融合的转型路径


  在嘀嗒出行看来,出租车还是中国出行服务的主力形态,市场份额最大,经济模型最清晰,服务场景也最丰富,既能网约也能扬召。但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下,出租车必然面临改革。对比网约车,传统出租车体现出了很多弊端,比如服务监督不足、乘客体验不佳、数字化程度低、个性化服务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但这也是行业进步的重大机遇。


  作为城市出租车智慧运营服务商,嘀嗒出行专注于出租车的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针对出租车行业改革,嘀嗒出行提出了“出租车·新出行”理念,通过“三化”改革方案,即数字化、网约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以实现城市出租车交通的智慧运营,提高用户满意度和行业效率。


  嘀嗒出行CEO宋中杰曾表示,“出租车·新出行”理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技术,大数据和新模式,从扬招模式升级、扬招与网招融合这两个角度入手,对传统巡游出租车的服务体验,运营效率,管理效率,监管水平进行革命性和系统性创新,从而最终做到“四心“——让用户更舒心,让司机更开心,让出租车公司更省心,让政府更放心。


  在“出租车·新出行”理念下推动的扬招与网约融合发展路径,将使得出租车行业未来无论是服务能力、运行效率、智能化程度、智慧水平、算法角度都比现有的网约车服务要更高,这是“三化”改革方案想要实现的一个目标。


  行业发展质效升级,“西安模式”凝练全国出租车改革发展样本


  基于“出租车·新出行”理念,嘀嗒出行已与西安出租汽车行业展开合作,并落地“出租车智慧码”、打车助手等产品,为全国出租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实践样本。


  据“智慧码”产品总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首个巡游出租车数字化产品,“智慧码”的诞生,是因为乘客端需求的改变。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下,公众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互联网的服务。但扬招出租车时,乘客对于车辆及行程的一切都是未知的,比如说这个司机是谁?他以往服务的评价怎么样?我现在行进在哪个轨迹,什么时候能到达目的地,这个司机有没有绕路?下车了以后,如果发现我有东西遗忘了,我该怎么去联系到这个司机?这些都是乘客不知道的。


  但“出租车智慧码”就能解决这些问题。用户上车后,简单地扫码,就可以获取本次行程信息,像网约车一样获取本次行程的轨迹、账单、支付、行程分享、导航评价等一系列服务。


  实际上,计价器数据、里程数、上车点、下车点、司机信息此类信息都是鼓励且分散存在的,“出租车智慧码”之所以能实现这些数字化功能,是因为嘀嗒出行与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实时对接了出租车数据信息系统,可以实时整合出租车的服务状态、计价器数据、行驶轨迹、当班司机等一系列数据,最终为用户提供“一扫即得”的服务体验。


  从“出租车智慧码”的实用意义来看,其直观价值是引领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尤其是现在“智慧码”重点推出的乘客评价数据的收集,能够快速地收集到乘客的多个维度的服务调查,来实现出租车服务的数字化监控,这是明显优于传统依靠电话投诉的形式。


  嘀嗒出行“智慧码”产品总负责人表示:“我们对传统巡游车行业有着特别的信心,此次‘智慧码’双月服务评价数据总数突破千万条,也印证了‘出租车·新出行’理念的前瞻性与可行性。未来,我们将坚定推动‘三化’改革方案的实施,让传统巡游车行业早日进入一个服务现代、理念先进、管理高效、用户满意的新时代。”


  转自:中国报道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