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数据标注师:新职业打开就业新空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12





  人工智能训练师、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网约车配送员……今年以来,我国又颁布了2批共计25个新职业。


  新业态催生新职业,新职业带动新就业,新就业蕴含新机遇。在新兴行业、新型岗位上从业,不仅意味着不同于以往的工作体验,还意味着更广阔的就业空间及更多元的职业转型机会。近日我们走进了百度位于山西省太原市的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一探AI(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师这个新职业的究竟。


  从事这门新职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在基地办公室内,众多年轻职工正坐在电脑前忙碌工作。他们将根据各自分配的任务对图像、语音、视频、文本进行标注。有的给屏幕上的街景勾画线框,有的为图片中的公路、车辆等打上标签,有的对着人脸照片将眉毛、眼睛、颧骨等关键点进行精准标注。

2.jpg

  正如我们看到的那样,数据采集和标注是AI训练师的主要任务之一。数据标注师的工作是教会 AI认识数据,有了足够多、足够好的数据,AI才能学会像人一样去感知、思考和决策,从而更好地为人类服务。例如,疫情期间,该基地在对戴口罩的人脸图像进行标注的过程中,采集到大量戴口罩的人脸照片后,数据标注师对人脸关键点进行精准标注,准确率越高,AI就越能精确地识别戴口罩场景下的人脸。让人们在不摘口罩的情况下也能实现精确的体温测量,或是通过人脸闸机。


  这个新职业吸纳就业潜力如何


  据悉,自2018年9月百度与山西省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签约以来,百度已经帮助山西从全国各地引入35家数据标注企业入驻基地,通过导入百度自有的数据标注业务,为人员提供业务培训,帮助标注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过亿元,从业人员达到2300余人。

1.png

  “我们预计未来5年内山西将产生大约5万名数据标注师,以现在的行业增长情况看,到时候这个数据或许会更高。”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负责人尉赤说,人工智能产业正在高速发展,带来了巨量数据处理需求,数据标注行业将逐渐固化和细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将线上工作转为线下,从兼职做数据标注师变为全职。此外,数据标注工作简单易学,经过一定的培训就能上岗,招工人群范围广泛。


  据介绍,AI数据标注师技术门槛不是很高,经过一定培训的人员都能上岗。在该基地,大专以上学历的数据标注师占比超过80%,一些中专或高中学历的人员也可胜任这项工作,该新兴职业已成为不少高职大专毕业生和传统产业工人就业的新选择。


  一位标注师都有哪些职场高光时刻


  34岁的郭梅就是其中一员。她原本在煤矿企业担任监控员,2018年来到山西数据标注中心做起了数据标注员。经过岗前培训,在公司团队的帮助下,郭梅从一开始每天只能标注两三百张图片,到如今每天能完成1300多张图片的标注,实现了从传统行业到新兴行业的职业转型,日均收入也从几十元提至三百元,每月收入可达5000多元。

3.jpg

  20岁出头的李宇龙入行做的第一个项目是车道线的标注。“工作要求比较细,比如要对车辆所行驶的车道两侧的线进行编号,包括识别这条线是实线还是虚线。刚开始不知道这项工作到底运用到什么地方,后来才知道是自动驾驶。”他说,自己做的2D/3D融合标注可助力自动驾驶模型的训练,帮助车辆实现视觉和雷达的感知。对于新职业,他也在不断进阶,目前还负责新入职数据标注师的岗前培训等工作。


  从业者们对职业生涯又有怎样的期待


  “晋升通道未来可期,职业规划也打开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只要你肯学能干,深耕行业,熟悉行业规则,盘活资源,抓住机会,将来创业也是完全可以的。”郭梅、李宇龙所在的公司——山西麟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应维受访时这样说,同时,他举的两个例子也让人印象深刻。有一个小伙子,2019年来基地工作,刚开始是做数据标注员。后因表现优异,被聘为项目管理人员。另外一个年轻人毕业于新华电脑学校,虽然学历不高,但进步非常快,现在负责基地重要的内容审核业务,手下有将近200号人。


  其实,山西麟诺自身也在兑现新职业的发展前景。公司从2018年入驻百度山西数据标注基地以来,业务规模逐步扩大,人才需求不断提升,员工数量已经从最初的2人扩展至160余人。未来公司还计划再增加一些就业岗位,到2021年年底,在职员工人数翻一倍。


  “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前景,意味着相关产业从业者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当前,在行业标准、职业认证、发展路径等方面,各方都正在紧锣密鼓地探索中。从我们的经验来看,求职者可能一开始做的是比较基础的工作,后续有几个方向可以转,比如做培训、担任班组长进行管理,甚至可以做项目经理。总之,新产业动能十足,新职业潜力无限。”尉赤说。


  据透露,百度与山西数据标注基地的合作模式未来还将拓展到更多省市,提供更多的AI就业岗位,支持当地科技产业发展。(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