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发布


时间:2011-06-22





  编者按:4月20日,新闻出版总署正式发布了《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对今后五年新闻出版业的发展蓝图进行了总体布局。同时发布的还有新闻出版业的11个专项规划,其中包括《报刊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凸显了“十二五”时期报刊业将加快发展步伐的信号。

  “十一五”期间,我国报刊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报刊阅读需求,为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舆论氛围和文化条件。

  2010年,全国出版报纸1939种,出版期刊9884种;报纸总印数500.2亿份,期刊总印数35.4亿册。实现千人拥有日报90份、人均消费期刊2.4册的发展目标。7家报业集团、报刊社的经营部分已经在境内外上市,1251家报刊单位注册为企业或转企,39家报业集团实行编辑和经营两分开,大众消费和学术类期刊集群开始出现,大中型报刊骨干企业正在形成。63家期刊与国外开展版面合作,报刊发行体制改革取得初步成效。报刊网、电子报刊、网络报刊等新业态发展迅速,报刊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宏观调控、依法行政、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的管理格局基本形成。

  “十二五”时期,我国报刊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党的十七大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为报刊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文化消费快速增长,为报刊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深化报刊出版体制机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报刊出版生产力,为报刊业大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报刊业基于数字化的媒体融合为实现产业战略转型升级创造了广阔前景;文化资本市场的建立完善,新闻出版“走出去”工程的实施,报刊市场环境的不断改善,为报刊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同时,“十二五”时期我国报刊业面临严峻的挑战。

  面对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报刊业要抓住难得机遇,妥善应对挑战,推进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合理调整结构,实现科学发展,促进我国报刊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作出更大贡献。

   一、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转变报刊业发展方式,以深化改革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切实解放和发展报刊生产力,增强报刊的舆论引导能力、传播能力和服务能力,把握报刊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契机,做强主体主业,调整产业结构,增强总体实力,大力推动报刊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方针原则

  “十二五”时期,我国报刊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报刊需求;坚持提升主流报刊的舆论引导能力,把握话语主动权;坚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报刊产业结构;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深化报刊出版体制改革,以技术创新带动报刊产业升级;坚持完善和加强报刊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为报刊业发展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政策支持和法律保障。

  (三)发展目标

  报刊业总体实力稳步增长,舆论引导能力、传播能力、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分类改革全面完成,报刊出版单位服务主体和市场主体地位基本确立,报刊业数字化转型取得实质性突破,转变发展方式取得新的成效,产业规模结构、区域布局结构、产品结构、经营收入结构更加合理,报刊品牌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际影响力显著增长,为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十二五”期末,实现千人拥有日报100份,人均消费期刊3.1册。报纸出版业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2.5%,期刊出版业平均增长4%。实现期发行量超过百万份的综合性日报20种,期发行量超过百万册的大众服务类期刊30种。形成北京、上海、广州等10家左右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报刊出版产业集聚中心。打造10家左右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经营的大型国有报刊传媒集团,整合教育、科技等优秀期刊组建3—5家大型专业出版集团,建设20种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重点学术期刊。报刊出版单位数量减少5000家。在全国乡镇及城市建成城乡阅报栏(屏)10万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