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轮胎行业发展方向:资源化与无害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6





  当前,世界各地每年产生大量废旧轮胎,其中绝大部分填埋处理或者直接露天堆放,对环境造成较大负荷,如何处置废旧轮胎已经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9月9日,在2020年全国橡胶循环利用制品行业技术交流研讨会上,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会长朱军指出,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废旧轮胎产业发展,已经明确将废旧轮胎循环利用确定为战略新兴产业,中国轮胎循环利用要以“资源化为主,无害化兜底”为基础,注重资源化与无害化对轮胎循环利用行业发展产生的决定性影响。

  “废旧轮胎不但是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利国利民的朝阳行业。目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利政策,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会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中国方案,带领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朱军表示。

  行业整体向好与问题并存

  厦门柯隆橡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吴宇指出,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加强以及国家对环保的重视,再生资源在未来必将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政府的政策支持,特别是橡胶处理难度大、资源价值高的产品。

  “我国再生橡胶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一是行业技术层面存在橡胶再利用困难、质量不稳定、再生橡胶制品档次较低以及环保问题。二是企业形态层面存在助剂市场乱、品质差别极大、控制成本采购高品质原料难度大,往往带来质量风险,而且橡胶助剂种类多,分别采购管理、仓储、运输、装卸成本均较高。三是人工方面存在密炼工人工作量不饱和带来的附加成本,质量控制难度大,而且技术研发能力普遍较弱,产品需求转化为实际生产周期很长,形成整体竞争力较弱。” 吴宇表示。

  对此,江苏江昕轮胎有限公司工程师马庆丽认为,废旧轮胎占用了大量土地资源,破坏了生态环境,并有可能引发火灾,填埋、燃烧等处理固体废弃物方法对废旧轮胎已经都不适用,“黑色污染”给环境保护带来很大挑战。

  “精雕细琢”才能在竞争中胜出

  “我国废旧轮胎技术进步的方向,一是清洁化与环保化,二是在建筑密封条、防水垫、卷材等行业开始探索并应用全再生橡胶配方,三是高端化与功能化,四是再生橡胶快速硫化及无硫硫化技术。”吴宇介绍说。而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清峰则认为,废旧轮胎原材料的选择是关键,而优质橡胶材料搭配环保型聚氨酯粘合剂,工艺合理化控制,产品完全可正常应用到多个领域。

  聚氨酯粘合剂搭配废旧轮胎打碎的原料可用于制备橡胶地砖、橡胶地垫、橡胶卷材等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游乐场所、健身场地、高铁、树槽、马槽子、哑铃等领域。可以说,聚氨酯粘合剂搭配废旧轮胎打碎的原料制品应用广泛,相比于其他类型的产品优势明显,比如环保、弹性优异、强度高、耐久性优异、色彩可调性高、“取材简单、变废为宝”。“随着人们需求日益提升,对橡胶制品的需求方向为:高强度、耐用、节能、高效。”孙清峰表示。

  吴宇强调,不断改革和不断创新是中国企业能快速发展的真正秘决,因此专业的市场分工是未来的趋势,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公司来做,可以显著降低公司整体成本。一是科学技术永远是第一生产力,综合利用供应链资源,全面提高再生橡胶企业自身的技术实力,是企业长盛不衰的根源。二是竞争的加强促进行业的“洗牌”,只有在原料优化配置、人力资源优化管理上“精雕细琢”,才能在竞争中胜出。

  据介绍,2020年全国橡胶循环利用制品行业技术交流研讨会由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橡胶循环利用制品分会、再生橡胶分会、橡胶粉及应用分会主办,河北鸣仁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承办,江昕轮胎有限公司、厦门柯隆橡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协办。(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