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中国首个共享经济国际标准获批立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2





  10月21日,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ISO/TMB)以2020年第83号决议,批准中国提案的《云厨房服务指南》ISO国际标准正式立项,项目编号为ISO/IWA 40。该项目是中国在共享经济领域首个获批立项的国际标准,中国由此成为继加拿大之后的全球第二个获批牵头制定共享经济领域国际标准的国家。


  据了解,今年以来,餐饮行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影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我国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一倍以上,仅5%的餐饮企业损失在七成以下。不少传统餐饮企业由于无法提供堂食就餐,被迫转型开展线上服务。“无接触配送”“共享员工”“云厨房(共享厨房)”等新兴概念不断涌现。


  商业贸促会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云厨房(共享厨房)”是一种外卖餐饮商户集约化经营典型的商业模式。该模式的运营企业通过提供专业餐饮操作场地、物联网设施设备、线下餐饮运营管理、品牌打造、大数据分析等一系列配套服务,解决传统餐饮企业和商户区域供给不足、成本高、食品安全保障性低等难题,为其提供更加经济、便利、良好的经营渠道。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云厨房(共享厨房)”已经成为当前传统餐饮企业和商户实现更低成本、更快速恢复业务经营、更好融入线上发展的重要平台。


  为了推动“云厨房(共享厨房)”实现标准化,今年以来,商业贸促会构建了“先团体标准研制,后ISO国际标准提案”的工作路径。第一阶段,商业贸促会联合国内的“云厨房(共享厨房)”有关平台企业熊猫星厨、吉刻联盟等以及部分餐饮商户共同研制团体标准,并于6月10日发布国内团体标准《共享厨房服务规范》(T/CCPITCSC 045—2020)。


  第二阶段从今年7月开始,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司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商业贸促会联合有关标准化技术服务机构,广泛调研世界各国的外卖产业和“云厨房(共享厨房)”业态模式,以《共享厨房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为文本基础,研制了《云厨房服务指南》ISO国际标准提案材料。9月23日,ISO/TMB针对《云厨房服务指南》标准提案发起为期4周的投票。10月21日,投票结果显示,在ISO/TMB具有投票权的15个国家中,除墨西哥外其余14国均参与投票。其中,13国赞成,1国反对(日本),投票通过率为92.86%。投赞成票的国家中除美国提出未来在标准研制过程中应考虑个人隐私保护问题以外,其他国家均未提出新的评论意见。


  据商业贸促会秘书长姚歆介绍,此次云厨房ISO国际标准提案立项依据“中国服务标准化,中国标准国际化”的理念,采取“团标标准直通ISO国际标准”路径。从6月10日《共享厨房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发布,到ISO/IWA 40《云厨房服务指南》国际标准立项前后仅用133天。“一方面验证了团体标准快速响应市场与创新需求的优势,另一方面也验证了团体标准快速国际化的可行路径。”


  姚歆表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更大激发社会创造力,这是“共享经济”连续第四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政府对共享经济的持续肯定,同时也对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共享经济国际标准是世界各国关注的重点与热点。9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2号)提出,推进新型消费标准化建设,支持和鼓励平台企业、行业组织、研究机构等研究制定支撑新型消费的服务标准。云厨房ISO国际标准提案立项将有助于激励我国平台企业、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加速梳理服务业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凝练行业良好实践,将更多的中国创新服务转化为中国国内标准,进而在国际标准化舞台上贡献更多中国智慧。(记者 刘禹松)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共享时代催生“信任飞跃”

    当互联网时代到来,信任不再是由上而下的,不再是不透明和线性的。“共享经济”仍是新生事物,优点突出,缺点也很显眼,帮助放大其优势,弥补其劣势,才能让整个社会真正受益。
    2017-06-22
  • 共享经济将引领西部创新发展

    共享经济将引领西部创新发展

    日前,由中国西部促进会主办,钻石国际商业系统承办的“中国西部共享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钻石国际2018战略发布会”在新疆会展中心举行。
    2018-05-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