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斗成立红山草猪生态产业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5





  猪吃草吗,红山草猪,中国唯一一种只吃草的猪,北斗星牛业公司面向全国发展吃草的红山猪项目。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北斗星蔬菜有限公司和北斗星牛业有限公司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构建现代畜禽养殖、动物防疫和加工流通体系,打造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新格局。1月20日,中北斗管委会研究决定,由北斗星牛业有限公司和北斗星蔬菜有限公司发起,在全国地级市成立中国红山草猪生态产业园或北斗星红山草猪生态产业园。同时决定,中国红山草猪产业推进会,5月30日在北京举办,与中国科技节同步开幕。中国红山草猪产业推进会秘书长,由中北斗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范忠福同志担任。


1.jpg


  中北斗联合体秘书长范忠福说,北斗星牛业有限公司支持红山草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现代家庭牧场发展,鼓励其以产权、资金、劳动、技术、产品为纽带,开展合作和联合经营。在中国农科院、中国涉农行业组织、中北斗联合体、中科投联合体、北斗星联合体、北斗水务有限公司、北斗之家宾馆有限公司、北方北斗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北斗海水淡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支持下,北斗星牛业有限公司筹备中国红山草猪生态产业园,与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紧密合作,通过统一生产、统一服务、统一营销、技术共享、品牌共创等方式,形成稳定的国际化红山草猪产业联合体。


2.jpg


  据中科院的专家讲,红山草猪是8600年前中国北方地区太阳黑野猪的后代,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吃百草,不与人争粮。延续到现在,红山草猪还保留有野性,而且繁殖快、产仔多,以野草、树皮为主食,头背部还留有很高很粗的猪鬃毛。一家炖肉隔墙香,指的就是红山草猪。红山草猪主要吃草,长出来的猪肉,水分含量低,肉质弹韧紧实,口感宜人。把每一头红山草猪养好,把安全、健康、美味的肉品,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这种联合国粮农组织定义的香猪,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猪种。我国猪品种很多,唯独红山猪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关注。中央电视台2、4、7频道,也以专题片的形式报道。


3.jpg


  北斗星牛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范忠福说,目前,我国猪肉自给率保持在95%左右,牛羊肉自给率保持在85%左右,禽肉和禽蛋实现基本自给。到2025年畜禽养殖规模化率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70%以上和80%以上,到2030年分别达到75%以上和85%以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农业科技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北斗星牛业有限公司坚持高新技术在畜牧业发展活力。为了让中国人都吃上健康的生态猪肉,加快推进红山草猪推广,加快种猪选育,提高核心种源自给率。有国家生猪良种补贴和地方畜牧补贴,特别是有关部委下文要求商业银行加大贷款支持力度,发展现代加工、秸秆储备、生猪流通、配送体系建设,加快红山草猪全国养殖基地、商品猪产业化示范工厂和家庭农场建设。


4.jpg


  据权威专家裴先生介绍,作为中国红山猪定义人,这种猪很是神奇,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猪种。这种猪光吃草就长肉,不用一粒粮。这种猪的小肠比其他猪长出7米多,盲肠的长度和粗相均超出其他猪一倍。这种猪的臼齿磨面是其他猪的两倍,比马牙还宽,不仅能够吃百草,而且能够咀嚼、消化、吸收整颗干硬的玉米秸秆。别的猪营养不良会引起疾病,这种猪免疫中断,克毒解毒,有毒的草照样吃,所以胃是一个百草药袋。由于其吃百草,所以抗病力强,肉质鲜嫩,好饲养。


5.jpg


  业内从事红山草猪的知名企业家谢总说,红山草猪的嘴硬、刚强,能拱地,嗅觉灵敏,拱地时会躲开利器,不伤嘴巴。腿有力强劲,奔跑、跳高快如风,一溜烟就没影了。红山草猪也具有同样的习性,因它抗毒力强,所以敢吃毒蛇、蜈蚣等小动物,红山草猪的胃里有抗毒素,不中毒。吃草养出来的红山草猪,不吃粮食,不用药,不打抗生素,绿色安全有营养,是名符其实的生态猪。


6.jpg


  北斗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范忠福说,在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浙江省政府、辽宁省政府、中科院、农科院和地方县级政府支持下,强化红山草猪遗传资源保护,加强国家级或省级红山草猪保种场、稀有品种繁育中心、基因库建设,推动红山草猪国际和国内资源开发。在中北斗央企联合体合作伙伴支持下,在金融、保险、农业投资、牧业集团、城投、大学后勤集团、大型食品单位、外资和上市公司牵头,北斗星蔬菜有限公司和北斗星牛业有限公司发起成立北斗星农业科技产业基金、中国红山草猪产业联盟、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协作组织等一批服务机构,发展红山草猪规模化养殖,引导大型养殖场或基地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条件,扩大家庭牧场养殖规模,提升中国红山草猪标准化养殖水平。


  推动红山草猪就地屠宰,减少长距离运输。北斗星牛业有限公司屠宰加工建设冷却库、低温分割间等冷藏加工设施,配置冷链运输设备。物流配送企业完善冷链配送体系,拓展红山草猪品牌专卖店销售网络。倡导红山草猪安全健康消费,提高冷鲜肉品消费。各级政府在财政保障和金融服务方面,实施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规模养殖、产品初加工等用水、用电优惠。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渠道,对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创建支持。


7.jpg


  北斗星牛业有限公司和红山草猪生态产业园管委会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中小养殖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中小养殖户专业化生产,提升市场竞争力。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壮大畜牧科技服务企业,科学养殖、屠宰加工、无害化处理等环节动物疫病信息管理。红山草猪养殖、屠宰、加工、配送、销售一体化经营,提高红山草猪肉品精深加工和副产品综合利用水平,让中国百姓都吃上小时候味道健康猪肉。利用饲草、秸秆等资源发展红山草猪,坚持以草定畜,利用草原发展家庭生态牧场和生态牧业合作社。南方草山草坡地区要草地改良和人工草地建植,发展红山草猪和牛羊养殖。


  北斗星牛业有限公司按照产业发展规划目标,结合各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已经得到虎林市、盘锦市、通辽市、科尔沁区、迁西县、伊春市、忻州市、前郭县、嵊州市、松原市、荣昌区、鄂尔多斯市、白城市、锦州市、义县、绥化市、十堰市、沧州市、肇东市、通榆县和丹东市政府邀请或签约,在地方土地托管或整合闲置厂房方面大力支持。北斗星牛业有限公司按照银保监会政策,牵头设立红山草猪产业投资基金和红山草猪科技创业投资基金。银行业推进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抵押贷款。


  加强北斗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在畜牧业的应用,提高红山草猪现代工厂或圈舍环境调控、疫病监测、产品追溯等智能化水平。加快畜牧业信息资源整合,推进红山草猪养殖档案电子化,实现全产业链信息化闭环管理。支持第三方机构以信息数据为基础,为红山草猪养殖场(户)提供技术、营销和金融等服务。


  转自:第一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