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精算穷”撬动万亿二手市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0





《2019-2020中国青年消费报告》调查显示,在疫情影响之下,年轻人的消费态度正在发生转变——开始趋于理性和有度。


  收入低迷、预期悲观,疫情冲击之下,二手经济再起波澜。


  一家国外机构调研结果显示,中国许多年轻人尚未从疫情中走出来,也未重拾曾帮助驱动第二大经济体的购物习惯,相反,他们正减少持有的个人物品,并奉行一种新理念:少即多。


  3月,中国最大二手商品交易网站闲鱼日均成交笔数及金额均创历史新高,新发卖家数同比增长38.8%,新发商品数同比增长四成。根据预测,今年中国的二手商品交易或将超过1万亿元。


  闲鱼资深行业运营专家尚允认为,新发卖家及商品的大增,很值得关注,同比增长高于大盘,说明疫情趋缓之后,“卖”的需求很突出,用户有强劲的闲置出清需求。他认为,有几种合力促成卖家增长。一是疫情期间“宅经济”特征明显;二是史上最长宅家让许多家庭有了盘点时间,大件物品随之出清,比如2月闲鱼卖出的家具金额同比增加了271.4%,母婴用品与家电金额同比暴增82.6%与70%。


  对于个体来说,二手交易平台既可售出闲置品“回血”,也可觅得低价品。张小海表示,近期也在思考如何对消费做减法,因此所需办公用品会先在闲鱼上浏览,能省钱,性价比更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戈艳霞认为,购买一件商品承载着消费者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年轻人的精神需求不再像过去那样强烈依靠消费来获取,他们的消费观念正从‘消费主义’向‘实用主义’转变。这种转变将导致对奢侈品等需求减弱,可能给消费市场供给侧带来新挑战和变化”。




  转自:财经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创客一起拍,奋斗“秀”出来! 创客一起拍,奋斗“秀”出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