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匹坚韧而自信的蒙古马


——记内蒙古中蕴马产业集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质量检测管理部副主管高东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9





5fcf3d1563987.png


  当笔者加上高东清的微信准备采访事宜时,高东清的第一反应是:你不会加错了人吧?


  在交流过程中,高东清的确给人一种含蓄内敛的感觉,“我不太善于交际,在单位也处于那种默默无闻的状态,我觉得应该没有多少人会知道我,”高东清轻声说,“领导推荐我做‘一马当先中蕴人’,我何德何能,就在心里表示感谢吧。”


  在中蕴马业,有不少像高东清这样的“蒙古马”,身形并不高大,做事也不张扬,身上却总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在驱动着,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旅途多么遥远,无论负担多么沉重,蒙古马都默默承受。牧场里、赛场上、产业园中、实验室里,都能看到“蒙古马”们付出的辛勤汗水,通过驰而不息的艰苦奋斗,把马产业的发展鸿图变为美好现实,让蒙疆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大学学的是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也有一线城市工作的经验,但是高东清刚到公司的时候却并不自信:“因为家庭需要,有一段时间我在家带孩子,感觉脑子都锈了,经朋友介绍,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公司面试,发现跟自己专业挺对口,之前干的那些技术活儿的经验,都能重新用起来!”


  2018年9月18日,高东清入职内蒙古中蕴马产业集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职位是一名普通的化验员,这让在事业上依旧有追求的她倍受鼓舞,这种鼓舞,不仅仅来自于一个全职妈妈回归职场的兴奋,还源于她对马产业前景的看好:“内蒙古中蕴是推动‘马奶精深加工’项目落地中国马都锡林郭勒的重要环节,是国内乃至世界第一家集马文化、马科学、马产品全产业链的高技术开发企业,我们在做的是一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情,而且我的技术专长能够通过企业服务大众,兴边富民,找到了我在社会上的价值所在。”


  在质量检测管理部,高东清主要负责马奶原奶的质量检测,这是从牧户手中收奶后的第一道质量关卡,把好这道关,成为了高东清和本部门同事的重大“使命”——“化验岗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岗位,是不和牧户直接接触的,我们不知道这个奶是谁家的,也是不允许知道的,”高东清说,“质量问题是一个企业的命脉,操作必须得严谨,合格就合格,不合格就是不合格,没有‘行吧’‘差不多吧’,这些绝对不可能出现!”


  小小一滴马乳,凝结了化验员用精力和时间去编织的多项达标数据,化验一个样品,需要完成30多个项目的检测,有的是用高科技的设备,有的是用常规的仪器,有的则是化验员纯手工或者凭借肉眼完成,而这,非常考验化验员的耐心和经验,高东清就用“初乳”举了个例子:“每年夏天刚开始挤奶的时候,马的初乳在脂肪含量、蛋白含量、颜色色泽、浓稠度上都不稳定,不光从它的营养价值,从它的颜色、气味各方面都得把关,我每天盯着马奶样品看,是黄还是不黄,这个界限只能肉眼判定,有时感觉眼睛都花了;将马奶煮沸,晾到七、八十度的时候,闻一下它的味道,如果有异味,都是属于不正常的现象,再稍微晾凉一些,就要品尝,凭味觉判断质量。”


5fcf3d15c87f1.png

高东清在冬季那达慕留影


  对于本职工作,高东清总结最大的几个特点:“第一就是枯燥,第二是严谨,第三要有耐心,要坚持,”她说,“刚开始来咱们单位的时候,每天八九十个样品,晚上加班到11、12点,工作量特别大,特别累,刚开始真是快坚持不住了,但是每天看着南区草原看着那些马,感觉自己还能坚持,找到了动力源泉,就能坚持下来。”


  凭借精细、耐心的工作,2020年春节前后,高东清被提拔为质量检测管理部副主管,实现了她在事业上的又一次成长,这再一次为内向的她提升了莫大自信,“员工和企业是相互成就的,在中蕴,我被蒙古马的精神深深地包围,坚韧不拔,吃苦耐劳,一往无前,方向的定位很重要,困难不会影响你的方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要退缩,不要退到后面等别人去解决,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往前!”


  在风霜雪雨的大草原上,蒙古马从不言语,其貌不扬,却具有超强的耐力,特别擅长艰苦跋涉。而“蒙古马精神”就是中蕴人栖息生存的精神家园,在它的凝聚和感召下,高东清这匹越来越自信的“蒙古马”和她的同事们将不畏寒暑、不惧艰险,以坚韧不拔的毅力,继续驰骋在广袤的蒙古高原上,创造一个又一个传奇!


  转自:中国企业资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