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搞好‘三重一大’决策

宋鑫,中共党员,工学博士、EMBA,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 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黄金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委员会首任主席。2005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首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金奖”(全国10名),2006年被评为“中国十大财智英才”,2012年被国土资源部授予“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年获“第八届有色金属行业有影响力人物”荣誉称号。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黄金行业唯一一家中央企业,是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单位,也是世界黄金协会唯一一家中国的董事会成员单位,其前身是成立于1979年的中国黄金总公司,2002年底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组建。自组建以来,中国黄金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不断优化调整发展战略、推进改革创新,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公司黄金资源储量、矿产金产量、精炼金产量、黄金投资产品市场占有率、黄金选冶技术水平、上海黄金交易所综合类会员实物黄金交易量六项指标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作为我国黄金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黄金为我国黄金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宋鑫:以加强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宋鑫介绍,中国黄金集团坚持把“扎根”“筑魂”工程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的重大任务来抓。首先,把党的要求、党建工作写进公司章程,集团所属的190多家企业具备条件的都已修订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另外,122家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其次,实行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或企业党委书记、总经理“一肩挑”,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然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国资委提出的不低于职工总数1%配齐党务工作人员,按照不低于工资总额1%列支党建工作经费。 宋鑫认为,加强党建必须着眼于党建工作与集团中心工作有机融合,通过加强班子建设真正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实践证明,通过党建引领发展,中国黄金集团成本控制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宋鑫:中国黄金集团:精准扶贫走出“黄金特色”之路

如何充分发挥中央企业优势特点扶贫?宋鑫表示,要帮助群众切实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落脚点。中国黄金集团除了到贫困县实地调研后制定扶贫方案,投入资金扶持适合当地种植的特色产业,我们还重点帮扶带头人,形成“公司+农户+致富带头人”的精准扶贫方式。

在贵州贞丰县,中国黄金集团开启了“四方共创”的扶贫新模式,一方是我们企业,一方是社区,一方是地方政府,一方是科研机构。通过收购当地金矿进行矿业开发,招收当地百姓就业,帮扶周边社区的贫困家庭,创建“四方共创基层党支部”促脱贫等方式实现企业发展、贫困家庭受益、贫困县减贫摘帽的目标。

既开发金山银山又保护绿水青山

“既开发金山银山又保护绿水青山”,中国黄金集团走出了一条践行矿业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的特色之路。在生态保护、资源开采、“三废”综合利用、达标排放、工程复垦等方面积极发力,已有31家矿山入围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用实际行动让矿业一改过去污染环境和落后的代名词,完成绿色矿山,新型的现代化矿山的完美“蜕变”。

中国黄金行业经历了波澜壮阔的过往

40年,中国黄金行业经历了波澜壮阔的过往。时至今日,中国已成为世界黄金行业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站在历史新起点,中国黄金集团的新时代中国黄金强音已经奏响,新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未来,我们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