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光集团董事长、总裁蔡仲光

关注中小企业发展 聚焦乡村振兴

蔡仲光,1964年2月生,广东清远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广东远光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两年,他连续两年建议国家加大对民间资本创立民营银行的支持力度。

远光集团成立于1988年,立足广东省清远市30余年,是清远市的民营龙头企业,总资产33亿元,形成以制造、地产、投资、金融多元并举的发展格局,坚持多元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

蔡仲光:国有银行与小微企业贷款存在供需不匹配

蔡仲光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两年,他连续两年建议国家加大对民间资本创立民营银行的支持力度。蔡仲光表示在自己的经营过程中,对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非常了解。因此,他非常重视民营银行的发展。在他看来,民营银行有配套的有利于中小微企业贷款的体制机制,在成本、额度、效率方面都能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方便。“对于成长型的企业来说,这样的银行是最有效的。”

同时,他也表示,民营银行在地方,为本地区企业服务,更了解当地企业的情况,对企业和法人的征信、经营、发展阶段等情况都更掌握,有利于银行规避风险。

蔡仲光:建议建立“坏账基金”支持民营银行发展

“目前,国家批准成立的地方民营银行只有17家,广东省作为经济大省也只有2家,数量太少,远远不能满足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需要,希望民营银行能得到支持,在数量上多起来。”蔡仲光说。

“当然,民营银行也需要一个发展过程,从不成熟到成熟,有一定的阶段性,但它的发展又有迫切性,需要政策持续地支持,需要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共同努力。”

蔡仲光建议,一方面,政府应该牵头,同时企业、社会都积极参与,建立“坏账基金”,抵消一部分风险;另一方面,国家在坏账准备金上加大支持力度。

“在公正公平的前提下,政策可以微调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其中,中小微企业与民营银行可以说是在共同发展。”

那么?如何避免民营银行坏账太多,或者小微企业钻空子的情况?

对此,蔡仲光表示,相关的法律规定、制度约束要逐渐跟上,“要有配套的法律法规来规范民营银行的运营以及企业贷款行为,如果出现问题,依法依规处理。”同时,相关监管部门加大调研、宣传、培训力度,促进企业家自律。

愿景:实现“光辉闪耀世界,让生活更美好”

远光集团坚持以制造、地产、投资、金融和公益多元并举、多轮驱动为发展方向,以“心致远,光无界”统领思想,恪守“诚信、品质、传承、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坚持多元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努力成为全球优质电缆制造商和供应商,多元产业集团领跑者,实现“光辉闪耀世界,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愿景。

积极筹办清远首家民营银行

远光集团目前旗下主体企业有广东远光电缆实业有限公司、广东中恒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清远富田投资有限公司、东莞光辉房地产租赁有限公司、广东远光特种导线有限公司、广东远光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广东中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清远远光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清远市和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经济实体。目前,远光集团正积极筹办清远首家民营银行。为使公益慈善事业规范化并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远光集团正申报成立广东远光慈善基金会,将通过基金会的运作,弘扬远光热心慈善公益、勇担社会责任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