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蹄笋之乡——浙江省瑞安市


时间:2017-03-15





  瑞安市是浙江省马蹄笋的主要产区,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80年代初,作为罐头加工用笋,在鹿木、龙湖、马屿、高楼等乡镇建立基地,以后群众在四旁、滩涂等处自发种植了大量马蹄笋,2001年该市把马蹄笋作为林业主导产业发展,并被浙江省林业局批准为省级林业特色基地,目前栽培面积达3.7万亩,投产面积2.3万亩,年产约1.5万多吨,年产值5000多万元。以鹿木、龙湖、梅屿3个示范园区为中心,建成特色基地面积1.5万亩,建成绿竹高效经营试验示范区3个;引导竹农成立马蹄笋合作社2个。与浙江林学院合作,开展了马蹄笋良种繁育和丰产栽培技术、马蹄笋保鲜技术、马蹄笋加工产品及竹杆的开发利用、绿竹病虫害防治的研究和技术推广。


  马蹄笋肉质脆嫩、鲜甜爽口、营养丰富,含有十七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和磷、铁、钙等矿物元素及维生素,是食用笋家族中的上乘品种。由于竹笋生长于无污染的环境,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农药,无残留,而且高纤维、低脂肪,具有防肠癌助消化和减肥等功效,是一种符合当今世界食品消费新潮流的绿色食品。“瑞绿”牌马蹄笋先后荣获中国第三届竹业博览会金奖、中国浙江国际农业博览会优质奖、浙江省森林食品基地、浙江绿色农产品和温州“十佳”放心农产品基地称号。


  2003年11月25日,瑞安市被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命名为“中国马蹄笋之乡”称号。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