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中国建筑防水之乡”十年升级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9





  年产近6亿平方米防水卷材,产销量占全国三分之一,成为全国最大的防水材料主产区;
 
  拥有防水卷材生产许可证的防水企业数量比例从10%提高至90%;
 
  拥有新型防水材料及胎基布、设备、原材料等相关配套企业680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集群;
 
  中建材苏州防水研究院、山东建筑科学研究院、济南大学等7家科研院校、36家防水材料生产企业共同成立防水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形成了“研发—生产—示范—平台—市场”的完整产业链;
 
  目前唯一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防水卷材质量提升示范项目”的防水基地;
 
  两家企业被国家质检总局列为“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示范培育企业”;
 
  获得“中国建筑防水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新型防水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型防水材料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等200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
 
  国家建筑防水材料质检中心设立分中心;
 
  国家建材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040站设有培训基地;
 
  ……
 
  在6月19日的2017中国(寿光)防水行业质量提升暨年度大会上,记者细细数着2007年山东寿光被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授予“中国建筑防水之乡”荣誉后,在政府与行业组织的规范、引导、扶持下,寿光防水产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山东寿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乔日升对记者表示,寿光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寿光市防水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把防水列入寿光市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之一。寿光市近年来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品质升级,防水产业规模和档次不断提升,走上了质量化、品牌化和规模化的发展道路,发展后劲十足。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指出,20多年来寿光的防水行业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寿光防水协会与当地政府的扶持引导下,防水卷材已成为寿光市支柱性与标志性产业,其防水质量的不断发展既标志着中国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的脚步不断前行,指明了今后产业发展方向,也为全国同行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与借鉴。
 
  朱冬青表示,建筑防水行业进行了5年的产品质量提升,都是在供给侧上进行。今年住建部对建筑防水工程质量与标准提升提出了新要求,为防水行业打开了需求端的大门。供给侧和需求侧并举,通过全产业链的质量提升,将使防水行业的产品质量达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寿光作为我国防水材料的主产区,也是行业内首批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地区,要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改革,继续推进质量提升的步伐。
 
  “寿光防水产业发达、企业集中,为更好地服务行业与企业,我们在寿光成立了‘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潍坊质检分公司’、‘国家防水与节水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潍坊办事处’、‘国家建材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040站潍坊分公司鉴定培训基地’和‘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防水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潍坊办事处’。这些机构将立足寿光、服务周边,为寿光乃至山东等地的防水产业发展和质量提升作出应有贡献。”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德明在四个分支机构揭牌仪式上表示。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副会长、深圳市防水行业协会会长瞿培华称,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有219家会员企业,这在全国所有地方防水社团组织中,是会员规模最大的。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苏州防水研究院院长羡永彪指出,寿光防水企业要抓住国家住建部即将推行建筑防水工程质量保证保险制度的机遇,保证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品质,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积极参与到这一系列改革当中去。
 
  《中国建筑防水》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徐建月表示,寿光防水产业的发展是中国防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寿光防水质量提升的历程,就是中国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历史的缩影。有一句话叫“中国蔬菜看寿光”,我们也可以说“中国防水看台头”。
 
  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会长郑家玉表示,近年来寿光防水企业在质量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品牌建设、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环保与节能改造、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利用金融资本市场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经过持续的质量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寿光防水企业正朝高端化、优质化、环保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他希望企业牢牢把握质量提升、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等大方向,不要盲目扩大企业生产规模,而是要把发展重点放在设备升级改造、提高自动化程度,重视人才培养、依靠科技创新、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上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寿光台头镇正在申请“防水特色小镇”。相关人士表示,台头聘请了省级规划设计院,围绕防水产业特色小镇建设,对3.8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进行标准化、系统化设计规划。台头还将投资6亿元,分步实施道路改造、集中供气、弱电下地、排水管道、清洁能源热电联产等五项工程。针对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扎实推进政银企合作,通过专利质押贷款帮助企业全贴息贷款1亿元。加快推进金帅、潜力等9个新建项目落地动工,确保金源、华丰、银河等9个过千万元续建项目年底前投产达效,特别是加快宏源防水、宇虹防水等3个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实现工业投资30亿元以上。
 
  记者有理由相信,以防水制造为产业基础,通过“三个智能化”打造融制造、研发、孵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高端防水“梦工厂”就在眼前。(贺丹)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寿光被命名为“中国农耕文化之乡”

    山东寿光被命名为“中国农耕文化之乡”

    近年来,寿光不断深耕产业文化,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了现代农业的“寿光模式” 。经过专业考察和评定,寿光正式被命名为“中国农耕文化之乡”。
    2018-12-14
  • 山东寿光被授予“中国农耕文化之乡”称号

    近年来,寿光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农耕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农耕文化之乡”荣誉称号。
    2019-05-13
  • 山东郓城荣膺“中国酒类包装之都”称号

    日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下发(2017)第150号《关于授予山东省郓城县“中国酒类包装之都?郓城”称号的通知》,正式批准郓城县“中国酒类包装之都”称号,有效期为四年。
    2017-07-19
  • 山东省临沂市“中国休闲垂钓之都”发展规划通过专家组评审

    记者从临沂市渔业局获悉,《临沂市“中国休闲垂钓之都”发展规划》日前通过专家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规划体系架构科学,思路清晰,定位准确,目标明确,分析论证充分,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布局合理,符合临沂市休闲渔业发展的...
    2018-01-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