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剪粉之乡”正式落户贵州省安龙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05





  随着首届国际山地美食节暨金州“三碗粉”美食节之安龙剪粉节开幕,标志着“中国剪粉之乡”正式落户安龙,将对加快推动安龙餐饮食材餐饮发展,加大传统特色餐饮美食宣传推介力度,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
 
  安龙县是水稻的原生地,亚热带季风区的湿润气候和传统的栽种方法,培育出了中国南方最好的稻米之一,栽培水稻已经有三千年的历史,因此,世居在这里的布依族素有“水稻民族”之称。作为南方主食的稻米,除了做成米饭之外,在安龙不断改头换面,以一种种全新的形态出现,在这方乡土上世代相传,成为弥久的家乡味道,安龙剪粉就是其中一绝。
 
  据现兴隆老字号剪粉店老板唐跃进介绍:凉剪粉大概有4、5种吃法,有的拿剪成块来做凉拌,有的拿来裹成手指大小,拿来蘸辣椒吃,有的是用佐料放在里面做成裹卷粉。烫粉有些要放汤,有些要放干,有些吃油的,有些吃素的,花样太多。
 
  剪粉,因粉皮是用剪刀剪而闻名,要经过浸泡、磨浆、勾兑、蒸粉、冷却等程序而成,现已衍生出了荷叶粉、藿麻粉等多个种类,同时,其所使用佐料也相当讲究,全部取自本地特色食材,且吃法多样,酸辣爽口,开胃生津,余味深长,享誉省内外。此外,关于安龙剪粉的故事和传说更是遍地开花,如“状元粉”、“举人粉”、“秀才粉”等不胜枚举。
 
  据安龙红油凉剪粉店老板杨再素介绍:安龙的剪粉也就代表安龙的文化,所以我们作为后人,我们要把它传承下去,不能忽略这个问题,安龙的剪粉代表安龙的做人,安龙的剪粉一定要做得好,要做得细心、要每个步骤都要做到点上,不能马虎,这个就是做安龙剪粉做安龙的文化。
 
  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安龙县把剪粉产业作为一个重要的扶贫产业,目前,安龙县经登记备案的剪粉加工作坊有300多户,剪粉销售门店512户,夜市剪粉摊位100多家。同时,安龙已建成万亩原材料基地,并经过积极的申报,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剪粉之乡”称号。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张景富:安龙自然条件优越,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气候温和,而且有大面积的水稻种植面积,安龙出产的这种剪粉绿色、清淡,油而不腻,应该说是有益健康的美食。从扶贫、脱贫攻坚这个角度来说,那么通过剪粉,那么可以带动农户的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旅游服务业的发展,那么我们也可以通过剪粉这个美食之家和剪粉美食的推广,为扶贫攻坚出一份力,这应该是我们授予“安龙剪粉之乡”的目的吧。
 


  转自: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银川市西夏区荣获“中国贺兰砚之乡”称号

    西夏区西靠巍巍贺兰山,盛产贺兰石。宁夏贺兰砚制作技艺距今已有300年历史,2011年,贺兰砚制作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7-04-11
  • “中国皮影之乡”征集“华州故事”助力追赶超越

    “中国皮影之乡”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今天(12日)召开“这里是华州”华州故事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面向全社会征集“华州故事”,讲好“华州故事”,助力追赶超越。
    2017-04-14
  • “中华蜜蜂之乡”落户神农架

    记者从神农架林区获悉,神农架宋洛乡被授予“中华蜜蜂之乡”称号。这是继神农架获批建立国家级中蜂保护区后的又一殊荣。
    2017-04-17
  • 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余庆县茶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余庆县在省、市的重视下,加大了对茶产业的投入力度,制定了茶产业发展的规划措施,狠抓生态茶园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市场开拓、品牌打造,先后荣获“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苦丁茶、绿茶)生产示...
    2017-04-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