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水乡魅力 建湖荣膺"中国淮剧之乡"称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7





  9月5日~6日,江苏省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五届年会暨"中国淮剧之乡"授牌仪式在建湖举行,国家剧协为建湖“中国淮剧之乡”授牌。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季国平,省文化厅副厅长、江苏省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吴晓林,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成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晓丹及建湖县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建湖物产丰饶、人杰地灵,是淮剧主要发源地之一。淮剧与建湖人民相生相伴,世世代代,生生不息。多年来,建湖县委、县政府和宣传文化部门致力于淮剧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平台载体,创新发展模式,取得了骄人成果,使这朵艺苑瑰宝焕发出绚丽夺目的光彩。精品佳作层出不穷,该县淮剧团自成立以来,紧密结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政治经济中心任务,不断创作上演新的淮剧曲目,悠扬淮调响彻大江南北。2006年,历时数载精心打磨的新编现代淮剧《剃头匠与理发师》一经推出,反响空前,从县城一直演到省城,在省戏剧节上获得编剧、导演、舞美等六个一等奖,一举重振淮剧雄风。近年来,该县淮剧团编排了大型淮剧《冲天鸟》、《烽火同心》、《北秦庄之恋》等新剧目20多个,编排的现代小戏《寿礼》、折子戏《过关》等分别获“中国腔·中国梦”全国小戏精品展演奖、江浙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类项目优秀展演奖等国家、省级奖项,进一步扩大了建湖淮剧的影响力。
 
  弘扬淮剧“惠”民生。该县高度重视淮剧传承发展,利用江淮戏苑这个平台,正常开展精彩演出活动,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江淮戏苑的非遗展示厅,配合有关学校在江淮戏苑开展淮剧体验活动。该县还从淮剧艺术的现状、特点出发,提出了专业与业余、提高与普及、商业演出与文化惠民、集中会演与分散演唱、示范与培训“五结合”措施,打造淮剧传承及惠民品牌,初步形成了淮剧团队多、淮剧演唱人员多、淮剧演出多、淮剧惠民活动多的“四多”格局。
 
  文化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文化体系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促经,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化精品创作演艺水平、群众性文化建设水平,加快推进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成功创建第三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淮剧、杂技双双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该县被评为全国首批文化先进县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去年,该县在对“全县业余文艺会演”、“淮杂文化庙会”、“淮剧艺术周”、“百姓舞台”、“欢乐广场”等品牌活动创新升级的同时,全面推出“杂技周末剧场”、“杂技村村到校校到”和“淮剧周末舞台”、“淮剧进村庄、进社区”四大惠民演出活动。通过采购和项目补贴等方式,把杂技团和淮剧团在国内外获奖的精品力作转化为高质量的公共文化产品,极大地满足广大群众文化需求。
 
  该县负责人表示,我县将以此次文化创牌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文化投入力度,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加强文化精品创作,大力开展惠民演出,积极培植受众人群,不断推动淮剧事业繁荣发展,努力扮靓“中国淮剧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全面加快文化强县建设步伐。
 
  在建湖期间,与会人员共同观摩了由建湖县淮剧团创作的大型现代淮剧《芦荻知秋》。该剧是在原《北秦庄之恋》基础上进行重大修改、重新再创作的一台大型现代戏。该剧题材立意深刻,艺术表现生动,深受广大干部和群众欢迎,在省内外产生积极的影响。
 
  交汇点记者施广权


  转自:新华报业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