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大闸蟹之乡”打出组合拳开门迎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05





  9月28日,2017昆山阳澄湖蟹文化旅游节在“阳澄湖大闸蟹之乡”江苏省昆山市巴城镇开幕,标志着巴城阳澄湖大闸蟹正式进入上市的黄金季节。
 
  阳澄湖大闸蟹历来被誉为“蟹中之冠”,而地处阳澄湖东岸的昆山市巴城镇为最佳产地。目前,全镇建有蟹舫苑、渔家灯火、春秋水城、临湖蟹市、正仪巴解蟹市场等五大蟹市场和美食一条街,围绕阳澄湖大闸蟹做餐饮生意的大小饭店多达1300家,年接待游客量达320余万人次,大闸蟹经济的年产值近30亿元。每年10月的第一个周末,吃客们从四面八方赶往巴城,今年预计在这个时段每天的食客将超过10万人。
 
  在蟹经济发展中,巴城人始终视品牌为生命,一方面突出农技推广,加大对农户的培训指导力度,全面实施养殖生态化,确保产出的大闸蟹生态、健康;另一方面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成立巴城阳澄湖蟹业协会,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巴城阳澄湖大闸蟹”活体水产品集体商标,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原产地品牌,前两年更是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据昆山市巴城镇阳澄湖蟹业协会会长荣伟介绍,今年因为阳澄湖围网养殖面积缩小,大闸蟹的产量相对减少,但是面积减少,水质更好,再加上今年气候的因素,蟹的个头比去年要大,品质更佳,因此价格也会略高。他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所指的‘巴城阳澄湖大闸蟹’,是指在巴城境内利用阳澄湖水养殖的大闸蟹。有围网养殖的,也有临湖的蟹塘养殖的。无论是湖面围网养殖的还是蟹塘养殖的大闸蟹,其品质并无明显差异。从专业角度看,蟹塘养殖的大闸蟹,蟹农可以直接观察它的生长情况,随时调整饲养细节,品质应该更好。”
 
  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大闸蟹经济,近年来巴城镇还通过精心规划,促进大闸蟹产业与粉墨文创、金蟹动漫等文创产业融合发展,与老街游、乡村游等联动发展,推动大闸蟹主题馆、大闸蟹主题餐厅建设,延伸大闸蟹产业发展链条和空间。同时,带头推动蟹产品深加工(如熟醉蟹、蟹排、蟹酱等),生产以蟹为原料的各类食品,打破大闸蟹产业发展的季节性壁垒。本届文化旅游节期间,昆曲小镇·2017巴城重阳曲会、郁金香园七彩油纸伞文化艺术节、“阳澄心情”巴城阳澄湖主题秋季赏花风筝放飞等精彩活动将轮番上演,国内首家昆曲主题书吧体验店——拾画概念书吧开业也将正式开业,为游客带来一场味觉、听觉与视觉的组合式享受。(陆平静 记者 汪宏胜)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银川市西夏区荣获“中国贺兰砚之乡”称号

    西夏区西靠巍巍贺兰山,盛产贺兰石。宁夏贺兰砚制作技艺距今已有300年历史,2011年,贺兰砚制作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7-04-11
  • “中国皮影之乡”征集“华州故事”助力追赶超越

    “中国皮影之乡”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今天(12日)召开“这里是华州”华州故事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面向全社会征集“华州故事”,讲好“华州故事”,助力追赶超越。
    2017-04-14
  • “中华蜜蜂之乡”落户神农架

    记者从神农架林区获悉,神农架宋洛乡被授予“中华蜜蜂之乡”称号。这是继神农架获批建立国家级中蜂保护区后的又一殊荣。
    2017-04-17
  • 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余庆县茶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余庆县在省、市的重视下,加大了对茶产业的投入力度,制定了茶产业发展的规划措施,狠抓生态茶园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市场开拓、品牌打造,先后荣获“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苦丁茶、绿茶)生产示...
    2017-04-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