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端制造突围需要“傻子”精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6





  近日,有几条中国制造的新闻引人注目。一是中国大型商用飞机C919项目取得进展,C919在浦东机场进行高滑抬前轮试验成功,离首飞更近了一步。二是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在辽宁大连揭开面纱,下水之日近在眼前。三是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成功。


  大飞机、航母、宇宙飞船,这些都是最能体现一个国家尖端制造能力的领域,也是只有少数大国才有资格参与的游戏,中国在这些领域取得进展,无疑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是,面对成就我们不要盲目乐观,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高端制造面临的竞争环境和挑战,只有对优势和劣势都有清醒的认识,才能扬长避短,取得更多进步。


  中国高端制造领域的重大突破,最早是在航天领域,其次是高铁。航天领域是中国起步较早的领域,由于老一辈航天人执着的努力和付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航天进入了世界四强。高铁的成功逆袭,固然有铁路制造企业数十年的技术积累,但不可否认的是,独家买方的垄断地位以及与国际巨头谈判时出奇制胜的策略也是中国高铁成功的重要因素。


  了解这点就知道,其他领域很难通过简单复制航天和高铁模式而取得成功。更加开放的全球产业环境将是中国高端制造面临的第一重大挑战。大飞机行业一开始面对的就是一个开放的市场,技术并不是成功的保证,经济性如何将是至关重要的因素。而在技术方面,虽然航空产业专业化分工是全球趋势,但C919零部件在外购比例过大的情况下,如何取得产业链的控制力和获得正常利润,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第二个挑战是如何找到最优的体制机制优势。高端制造的核心是创新,而这一领域的创新单靠私企不行、单靠国企也不行,各方力量紧密合作才能成功,而目前我们还不敢说已经找到了一个最优最有效率的合作模式。


  第三个挑战是如何避免浮躁社会风气冲击从业者。中国航天工业早期成功与第一代航天人的独特经历和长期奉献精神有关。高端制造创新需时长,有的基础研究三五年甚至十几二十年都见不到直接成果,所以,高端制造更需要工匠精神、敬业精神甚至“傻子”精神,急功近利绝对不行,热衷自我表扬和邀功请赏绝对不行。当年,搞导弹不如卖茶叶蛋冲击了从业者,如今技术人员干一辈子不如别人炒一套房,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发扬“傻子”精神、工匠精神,无疑是一个大的挑战。


  中国在普通制造领域已傲视全球,这是中国人勤劳聪明、全球产业链转移、技术转移、外部规模效应等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尖端制造领域,中国遭遇技术转移壁垒和知识产权壁垒的概率肯定要高得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时间也要长得多。虽然中国在中端甚至中高端局部领域已开始挑战发达国家,但从自主汽车产业向上爬升的艰难和缓慢可以看出,高端制造突围并非轻而易举之事。中国高端制造能否成功突围,直接决定着中国能否突破中等收入陷阱,而突围将是一场硬仗,需要清醒的自我认识,更需要全社会营造一个形成工匠精神、“傻子”精神,有助于基础创新的氛围。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绿色金融“价值标准”首次被境外资本市场采纳

    2017年将是中国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而“债券通”启动后将如何有效衡量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价值引发业内讨论。《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获悉,在“债券通”等新政策、新通道的红利作用下,由中国机构编制的绿色金融“价值标...
    2017-03-21
  • 商务部:前两月中国对外累计实现投资924.2亿元

    近日,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1-2月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有关情况。1-2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2个国家和地区的147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924 2亿元人民币(折合134 3亿美元),同比下降52 8%。
    2017-03-21
  • 中国吸引外商投资优势仍然十分突出

    近年来,中国加强了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的监管。对外商投资企业滥用市场垄断地位、偷税漏税、行贿等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查处,一度引起少数境外投资者担忧。
    2017-03-24
  • 中国创新或迎爆发式增长 需避免急功近利

    “中国的创新和创业已走到拐点,像李彦宏、马云这样的企业家都已成熟,他们开始为新一代创新创业者提供极大激励,他们的雄心支持一个国家创新的爆发式增长。”以色列创业教父、投资人YossiVARDI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