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网上零售增势强劲 非实物商品“快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0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178亿元,同比增长10.4%。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90%。
wangshanglingshou
(图片来源:互联网)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网上零售增势强劲,全国网上零售额48787亿元,同比增长34.2%,其中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1亿元,增长52.8%,明显高于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的29.1%。
 
  网上零售额,是指通过公共网络交易平台(包括自建网站和第三方平台)实现的商品和服务零售额之和。商品和服务包括实物商品和非实物商品(如虚拟商品、服务类商品等)。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电子商务平台收入1510亿元,同比增长41.4%。同期,网络游戏业务收入925亿元,同比增长28.7%。
 
  据德勤对消费者行为一项调研显示,85%的消费者诉求产生受到不同程度的数字化载体的影响。上海市民周庆说,为了今年的国庆长假,早在9月份就在手机上订好了旅游的机票、门票。平日里出门打车、看电影或是在家追剧、家庭保洁等,很多都靠“指尖”完成。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分析认为,过去五年(2012-2016)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实现了飞跃式发展。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增加了4万亿元,增长了4倍多;生活服务电商交易额增加了6070亿元,增长了近5倍。为了满足消费者日益变化的需求,线上服务业务越来越丰富。相比初期生活服务O2O(线上到线下)的狂欢热潮,经过市场验证得以沉淀保留下来的平台,未来会越来越关注品质,从成长走向成熟。
 
  “非实物商品在网上的快速增长,说明不仅是线下,线上零售也适应了消费升级从商品消费为主到消费与服务并重的格局趋势,基于非实物网上零售额的基数较低,未来潜力可期。”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随着老百姓的服务消费日益增长,服务对消费的贡献将逐步提高,也将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另外,服务业主导作用增强,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9%,比第二产业高12.8个百分点。
 
  赵萍表示,未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和稳定作用会更加突出。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将进一步带动消费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二是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将为行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消费的创新步伐。(记者 龚雯)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