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绿色制造 促进工业绿色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3





  党的十八大做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定位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认识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中国制造2025》把绿色发展确定为基本方针,全面部署推行绿色制造,强调坚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着力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切实贯彻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突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把工业节能减排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技术改造,推广新技术、新装备和新产品,逐步完善节能减排工作体系,加快绿色制造工作步伐。
lvsezhizao
  大力推进能效水效提升  加快实现节约发展
 
  推动电机、配电变压器、工业锅炉等高耗能通用设备能效提升,截至2015年,累计推广高效节能机电产品3800万台。建设276个工业企业能源管控中心示范项目,试点单位能源利用效率提升2%~5%,可实现年节能量902万吨标准煤。组织开展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推动14个试点地区和84家试点单位建设,试点单位平均PUE值(总设备能耗与IT设备能耗的比值)由2.5下降到了2以内。在乙烯、水泥、电解铝等传统行业遴选发布36家能效“领跑者”入围企业,通过标杆引领,带动全行业能效提升。2015年以来,企业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的节能技改总投资达2600亿元。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节水管理,实施节水技术改造,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废水回收系统,年节约自来水766万吨、节电238万千瓦时、节省化学品3964吨,同时极大地降低了废水排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扎实推进清洁生产 促进源头减量
 
  发布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等35个重点行业的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涵盖310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引导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方向。2015年以来,钢铁、水泥、纺织等行业环保及超低排放改造投资达1300亿元。聚焦对人体健康影响大、关注度高的汞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挥发性有机污染物、高毒农药等高风险污染物,组织实施高风险污染物削减行动计划,从源头避免或削减高风险污染物产生,最大程度降低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实现减少汞使用量160吨/年、减少废水和废气中的铅及化合物排放量7.5吨/年,替代高毒农药产品产能1700吨/年,减少苯、甲苯、二甲苯等有害溶剂使用量1.6万吨/年。
 
  加强资源综合利用  持续推动循环发展
 
  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建设44个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项目,推进河北承德、山西朔州等12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综合利用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以来,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约350亿元。编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目录,遴选72项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实施85项资源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推动在盾构机、航空发动机及医疗影像设备关键件等领域开展高端再制造、智能再制造和在役再制造,组织实施内燃机再制造推进行动计划,2016年,再制造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以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为目标,以公开透明的第三方评价机制和标准体系为基础,推动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2017年8月发布了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名单,包括201家绿色工厂、193种绿色设计产品、24个绿色园区、15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公告了第一批35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支持第三方评价机构参与绿色制造评价工作。推动成立中国绿色制造联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推进中美、中欧、中法、中意以及国际组织等绿色制造交流,不断拓宽合作范围。
 
  发展绿色制造产业 优化产业结构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装备等绿色制造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5.15万亿元,年生产新能源汽车51.7万辆,我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生产第一大国,多晶硅、硅片、光伏电池、光伏组件等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全球占比均超过50%。持续优化产业结构,2016年,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上升到45.3%。切实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及必要的行政手段,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2016年,压减粗钢产能超过6500万吨,淘汰落后炼铁产能677万吨、炼钢产能1096万吨、电解铝产能32万吨、水泥熟料产能559万吨、平板玻璃产能3340万重量箱。
 
  逐步完善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的支撑体系
 
  《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等一批文件的制定,明确了近期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的目标,并制定了十大任务。会同有关部门修订节能节水、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建立支持工业节能与绿色化改造的绿色信贷机制,支持工业绿色发展的政策不断完善。制定并实施《工业节能管理办法》和《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发布《工业和通信业节能与综合利用领域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和《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2年—2016年,制定修订近200项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领域标准,法规标准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约29.5%,对全社会节能目标的贡献率达到80%,单位工业增加值水耗下降41.5%,以基本稳定的工业用水总量支撑了较快的工业发展,工业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升,绿色制造产业保持持续较快增长,工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但是也应看到,当前我国工业结构调整还处在负“重”前行阶段,绿色转型升级依旧是一个紧迫而艰巨的进程。我国能源消耗规模巨大,资源瓶颈压力始终存在。2016年能源消费总量达43.6亿吨标准煤,工业能耗占国内一次能源消耗的比重接近70%;2016年进口铁矿石10.2亿吨,进口原油3.8亿吨,主要矿产资源的对外依存度不断增加,资源保障和能源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缓解资源能源约束和生态环境压力,加快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必须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快构建起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实现生产方式“绿色化”,发展壮大绿色制造产业,加快补齐绿色发展短板,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推动加快迈向产业链中高端,实现绿色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 高云虎)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投产成功

    从中科院获悉:采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自主技术的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化项目——陕西延长石油集团10万吨 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一次投产成功。
    2017-03-21
  • 煤钢涨价拉动 前两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大涨逾30%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 5%,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29 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3个百分点。
    2017-03-27
  •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已初见成果

    随着信息化与工业化的加速融合,工业互联网成了全球竞争的技术制高点,各主要国家纷纷大力研发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已经取得一些成果,例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的Predix平台、德国西门子公司的MindSphere等。
    2017-04-11
  • 一季度铁路货运与二产用电大增 重工业发展仍存压力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一些实物量指标和先导指标回升转好。其中,一季度二产用电量同比增长7 6%,增速同比回升7 4个百分点;铁路货运量增长15 3%。
    2017-04-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