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创“品牌秘籍”跳出惯性轨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7





  说起中国有哪些老字号,老人们常能张口就来,如数家珍。然而曾经数不清的中华老字号,现如今除了经营尚好的全聚德、稻香村、狗不理以外,其他的大多正淡出公众的视野。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老字号被时代遗忘?国外的老字号又是怎么做到常青的?


  创始于1886年的可口可乐是国外老字号的代表。在国外,大多数老字号在长期独立经营的过程中,通过不断摸索形成、创造了自己独有的技术,如配方,工艺、设备,独特的生产流程、独特的服务技巧等,这是老字号的“自有知识产权”,是老字号宝贵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在配方把握、技术和传承方法上不够规范,一旦发生意外,就会导致配方泄密、错传甚至失传,影响老字号的发展。可口可乐公司从1925年就将配方的秘密分开保存,由3个互相不知道身份的员工分开掌握,最大限度的保证了产品配方的秘密。这对于老字号企业而言,是一个可以借鉴的经验。


  老字号形成品牌竞争力,在传承和创新的同时,还要保护和开发独立知识产权,制造“品牌秘籍”,如全聚德制作鸭胚的技术,老边饺子煸馅的秘密,都可以与现代对接,形成独有的知识产权,从而提升老字号的核心竞争力。


  正是因为“老”,才使一些老字号缺乏创业激情和创新精神。多年来,中国老字号始终都在同一个惯性轨道上运营,缺乏与时代相结合的创新与突破。这种创新不仅仅要体现在老字号的发展战略上,更要贯穿于经营理念和服务意识上,同时也要随着消费水平和消费方式而进行改变。以餐馆酒楼为例,很多老字号没有看到连锁经营、规模效应和标准化管理带来的品牌效应,主要靠口碑相传的方式,此外还缺乏时代特色。例如,年轻消费群体更倾向于网上订位、点餐、结算的方式。老字号应抓住这一群体的消费特征,主动创新。


  老字号经历岁月的淘洗,能留存下来的无一不是在质量、服务、诚信等方面有着极高的造诣。其传承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文化。如今,老字号在应对市场与时代冲击的同时,只有积极进行创新突破,才能把握机遇,决胜未来。(连荷)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