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传承发展重在品质提升和品牌保护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9





  作为经过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时间积淀、历史传承留下来的精品,老字号是一代代人辛劳和智慧的结晶。一些著名的老字号产品如张小泉剪刀、老庙黄金、老杨明远眼镜等因为独特的历史底蕴、过硬的质量、良好的服务,赢得了极佳的市场口碑,成为行业标杆。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部分老字号品牌发展难以跟上时代步伐的迹象逐渐显露出来。据报道,目前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共1128家,其中只有20%~30%处于不断发展壮大中,大部分老字号的发展处于停滞甚至衰退之中。
 
  诸多老字号为何发展乏力?在笔者看来,原因多种多样,主要有三:一是一些老字号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没有按照规定操作,导致产品内在品质和外观大打折扣,影响了商标品牌的美誉度,难以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二是部分老字号产品深加工不足,产品基本上以原生态和初级形式进行销售,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三是传统工艺的传承主要靠学徒式传授,与其他行业相比,学习过程耗费时间长,单位时间内创造的经济价值处于劣势,因而年轻人不愿意跟从父辈学习老字号产品工艺,久而久之,伴随传统工艺的失传,老字号产品也无所依附。
 
  笔者认为,老字号要实现传承发展,须在品质提升和品牌保护上发力。
 
  首先,加快产业升级,提升老字号含金量。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利用产业政策,引导老字号企业发展深加工产品,努力向原料产品的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开发出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
 
  其次,强化品牌保护,维护市场秩序。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商标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老字号品牌,主动远离假冒产品,同时及时查处侵犯老字号商标权的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秩序。
 
  最后,推进工艺改良,激发参与热情。老字号企业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传统工艺进行改良,在不影响品质的前提下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老字号产品的生产经营中,让传统工艺得到传承和发展。()彭春生 杜芝萍)
 
  
 


  转自:中国工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 华泰汽车立志成为主流自主品牌

    计划至2020年,华泰汽车成为国内主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全面实现低碳生活,智能出行,践行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愿景而努力。
    2017-03-21
  • 雷士联手京东打造泛家居品牌“东东”

    “设享WE来”雷士照明&京东战略合作暨“东东”品牌上市发布会日前在广州CATWALK玻璃房举行。“东东”是雷士集团与京东战略合作,推出的专属于年轻人的泛家居品牌
    2017-03-21
  • 金六福酒产品创新与品牌文化双轮驱动

    多年的市场耕耘和品牌积淀,让金六福酒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一度斩获“工信部中国品牌力指数白酒榜桂冠”“中国白酒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华婚宴用酒首选品牌”等荣誉称号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