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文博会开幕 展示十八大以来文化产业成就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2





  

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加第十三届文博会。王星 摄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展区。王星 摄

 

        人民网深圳5月11日电(吕绍刚、夏凡)5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陪同下,于开馆前参观了文博会主展馆。

 

  本届文博会为期5天,主展馆设文化产业综合馆和8个专业馆,总展位面积10.5万平方米。参展单位2302个,比上届增加5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国外参展单位117个,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设置68个分会场,举办相关活动超过500场。

 

  本届文博会设立了十八大以来文化改革和发展成就专题展区,利用图文、视频、3D投影等形式,总结回顾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各专业馆根据行业特点和专业的视角呈现迎接十九大主线,突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时,原“一带一路馆”更名为“一带一路·国际馆”,并将举办数十项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论坛、洽谈、签约等配套活动。本届展会招商涵盖全球五大洲,海外组团面积占总面积比例达到20%。其中,以色列、南非等都是首次以政府组团形式参展。同时,来自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万名海外展商前来参展、参会和采购。

 

  此外,本届文博会以“文化+”为抓手,探索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原“文化创客馆”调整为“文化科技馆”,将集中展示VR/AR、3D打印等“文化+科技”类产品。其次,首设“文化消费·时尚文化馆”,组织现代、时尚文化产品和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参展。同时,“新闻出版馆”调整为“新闻出版·媒体融合馆”,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在此举办媒体融合技术产品主题展览。

 

  据了解,文博会由中宣部指导,文化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目前已经举办12届,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成为很多海外文化企业与机构采购中国文化产品、了解中国文化市场的首选展会。

 


  转自:人民网-深圳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两会看2018文产发展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有336件,占比7 57%,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壮大数字文化产业;深化“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
    2018-03-21
  • 光明日报评:文化综艺节目勿忘推陈出新

    社交媒体时代,判断一档综艺节目是否火爆的标准变得异常直接:一看视频网站播放量,二看网友评分,三看登上微博热搜榜的频次,四看微信公众号的解读有多少。
    2017-05-03
  • 数字化,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不求原物长存。”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曾如是说。这是对百余年来社会各界关于是否重建圆明园争论的最好注解。
    2017-05-04
  • 中国水墨在文化建构中何为

    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中国水墨艺术进入到一个不断反思、变革、创新的阶段,一大批艺术家积极探索、实验,形成了风格各异的当代水墨风貌。
    2017-05-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